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有色板块跌幅居前

2018年07月09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开盘于979.62点,最高上冲至979.66点,最低下探至954.27点,最终报收于959.96点,全周下跌2.06%。CCFI低开低走,特别是有色板块,跌幅居前。

  建材、煤炭板块:黑色系整体回落,原料板块跌幅较大。全国建筑钢材库存下降,市场信心受到提振,但美国对华加征部分商品的关税,宏观贸易风险增大,商家观望氛围浓厚,令期价承压。材料端进口矿市场活跃性较差,成交一般;国内炼焦煤价格稳中偏弱,焦炭价格下跌和焦钢企业限产对焦煤仍有较大影响,焦价二次提降正在酝酿,下游钢厂采购热情一般,部分焦企库存上升较快,导致材料端跌幅较大。

  化工板块:小幅调整,品种涨跌互现。OPEC增产的消息是油价承压的主因,而油价调整拖累化工品,化工品基本面的差异令期价分化。其中,沥青、甲醇、PTA振荡上行,PP、塑料再次调整。此外,橡胶延续弱势格局。

  有色板块:强势回调,多数品种调整力度较大。上周,铜价下跌超过5%,为2015年1月以来的周度最大跌幅。必和必拓旗下位于智利的Escondida铜矿与工人之间的磋商距离达成一致“遥遥无期”,磋商截止期限到来只有不到三周时间。锌、镍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目前,锌需求疲弱,难以提振价格。除此之外,三年蓝天保卫战即将打响,市场也担忧锌市下游因环保而受到抑制。虽然此前推动镍价上涨的环保因素仍然存在,但复产预期提升且下游不锈钢需求减弱对镍价构成压制。

  农产品板块:振荡运行。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对国内豆类油脂相对利多,但周边商品的调整对其形成拖累,特别是农产品中的软商品,仍延续弱势格局。棉花现货3128B价格指数稳中下跌、国储棉轮出量增加,叠加5月工业棉花库存高达255万吨,郑棉市场悲观情绪蔓延。食糖产区现货价格下调幅度偏大,其中广西糖价下调节奏加快,北方加工厂报价下调幅度高达100元/吨,可见糖厂让价销售的情况颇多。食糖工业库存高于去年同期,库存消耗缓慢,总库存处于3年以来的高位。多因素继续对糖价形成压制。食糖供应充裕,期价创下年内新低。其他品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走势相对坚挺。

  贵金属:弱势反弹。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时1分,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另外,上周五发布的非农数据喜忧参半,新增就业人数高于预期但薪资增长令人失望,失业率升至4%,美元指数将继续高位调整。

  综上所述,虽然美元指数高位调整,但国际油价回落以及受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影响,大宗商品多数走低,进而对CCFI形成拖累。从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有色、建材、软商板块资金流出居前,流出额均超2亿元,煤炭和化工板块资金流入较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