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珈伟股份五吃跌停:输血大股东 长信基金长江证券叫苦

2018年07月09日 11: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珈伟股份(300317.SZ)今日再度跌停,截至午间,珈伟股份报7.01元,跌幅10.01%,成交额2.26亿元,换手率9.85%。自7月3日复牌至今日,珈伟股份已连续五个交易日跌停。

  7月2日晚间,珈伟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华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源新能源”)拟以现金9.01亿元收购振发新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发新能”)持有的3家公司100%股权,以及振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发能源”)持有的4家公司100%股权。电站合计总容量315兆瓦。由于交易对方振发能源为珈伟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6.51%,振发新能为振发能源的全资子公司,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据界面新闻报道,珈伟股份长时间停牌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变脸”至一般资产收购事项。无论此次资产收购最终的标的数量如何,珈伟股份大股东振发能源都能借助出售电站资产而套现。

  14个电站资产的体量,是珈伟股份可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的基础。然而,7月2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最终的确定的交易标的资产为7家光伏电站项目公司的股权,数量较此前公布的“缩水”一半,整体的交易额也最终下降至9亿元左右。因此,珈伟股份筹划了数月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转变为一般资产收购事项。值得注意的是,经过“重重筛选”进入最终收购名单的7家光伏电站项目公司中,有两家公司2017年仍处于亏损之中。

  公告显示,珈伟股份收购的资产均为其大股东振发能源旗下电站资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振发能源持有珈伟股份约2.2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6%,是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光伏太阳能网报道,通过变卖电站资产获得现金流以改善公司资金问题,维系公司经营,这是振发能源长久以来的打算。所以这笔电站交易的生意,迟早是要做的。

  如果是作为珈伟股份股东的振发能源向自身的一次紧急输血,那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了,只是这样的做法,对珈伟股份的投资者来说,公平吗?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珈伟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长信基金-工商银行-聚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持股1433.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427%;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国通信托·聚赢69号证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持股数量为1218.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3.764%;长江证券资管-交通银行-长江资管东湖1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数量为716.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214%;上海天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戈紫云一号私募基金,持股数量为557.7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722%。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