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释放 股指进入筑底阶段

2018年07月11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呈现企稳迹象

  

 

  周二,沪深300指数呈现缩量整理,收盘小幅上涨。本周市场调整压力有所缓解,不过成交量继续萎缩,反弹力度还不强。目前内需不足开始显现,经济扩张偏弱,未来有待出台具体提振内需政策,股市目前整体估值不高,预计后市期指进入振荡筑底阶段。

  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国内宏观经济目前已步入稳中放缓的态势当中,最新指标来看,受到去杠杆的影响投资增速保持下行走势,消费表现也不太给力,内需不足导致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另外,国际贸易争端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也会逐步体现,经济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中国6月制造业活动小幅回落,制造业环比比上月下滑0.4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下滑较明显,分项值已低于荣枯线,进口指数表现同样不太理想,制造业进出口总体有所放缓。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继续处在扩张区间,而中型和小型企业均落入萎缩区间,景气度结构性差异非常明显。

  其他宏观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前五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创下有记录以来新低,只有在棚改支撑下的房地产投资表现较为坚韧,增速依然处在10%以上,不过作为棚改货币化主要资金来源的PSL(抵押补充贷款)新增量已由5月801亿元,回落到6月605亿元。前段时间,有消息称各地PSL新增项目审批权将回收国开行总行,未来棚改进程会受到一定影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5%,远低于预期值9.6%,工业增加值也较前值回落0.2个百分点。

  最新6月通胀数据来看,PPI同比增速达到4.7%,创下今年新高,也是连续第三个月走高,而CPI继续保持在2%以下,说明终端需求一般,价格传导并不顺畅。然而PPI-CPI差值扩大,也可以看出产业链上游公司处境要明显好于下游公司,且这种差距还在扩大。上游原材料端企业主要受到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影响,行业市场化去产能已经比较充分,行业集中度提高,目前利润水平较好。结合制造业PMI分项数据来看,规模较大且处在行业上游的公司近期景气度较高,可以关注钢铁煤炭及化工相关上市公司,市场情绪稳定后或有所表现。

  各板块估值跌至历史低位

  市场运行层面来看,股票二级市场当前仍处在存量资金博弈环境之中,前期监管机构在未引入足够增量资金前提下,便集中发行大盘股(独角兽)直接导致市场供需失衡,股指出现大跌。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出来、大批机构触及清盘线,使得市场抛压加大。经过单边下跌之后风险得到充分释放,本周市场情绪有所平稳,上市公司纷纷公告出台回购计划以稳定股价。从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利润整体还是保持稳定增长,说明公司经营情况没有股市表现那么差。目前各个板块估值都已到历史低位,可逐步进行建仓,后市还要看市场融资压力会不会明显缓解。

  技术上来看,沪深300指数经过3日反弹已收回10日均线,短期有企稳迹象。指数连续调整后有超跌反弹需求,未来或从单边下跌进入筑底阶段。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