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如何看待CPI连续3月处于“1时代”

2018年07月11日 10:0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同比涨幅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处于“1时代”。如何看到当前CPI涨势?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就同大家聊聊这件事。

  Q1:6月CPI环比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来看,食品价格偏低依然是影响CPI涨势的主要原因,比如目前的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成以上。另外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也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1-6月CPI累计同比上涨2.0%,涨幅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分别提高0.6和0.4个百分点。除2月因春节错期和低温天气影响扩大至2.9%以外,其他月份均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Q2:居民消费品八大类别中哪类涨幅最大?

  6月份居民消费品八大类别中,医疗保健同比涨幅最大,为5.0%。根据国家统计局分类,医疗保健大类中又分为中药、西药和医疗服务。数据显示,中药增幅较高,但变动幅度不大。西药和医疗服务普遍呈增长态势,特别是医疗服务价格的涨幅较大,6月份达到5.5%。

  Q3:经贸摩擦对通胀有何影响?

  在国内需求平稳增长的前提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中美经贸摩擦对通胀的影响目前总体可控,未来需要进一步观察经贸摩擦规模是否继续扩大。恒丰银行研究院分析师蔡浩认为,中国对美反制关税措施主要目标是农产品和汽车,具有较强的替代性,使得贸易摩擦对国内通胀抬升影响短期有限。

  Q4:下半年CPI走势如何?

  市场普遍认为宏观环境稳定、市场供给充裕,价格总水平将延续平稳运行,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小。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不过可注意三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回升,也许会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

  Q5:通胀对后续的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整体来说,年内通胀压力并不大,不会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干扰因素。基于未来的温和通胀预期,未来货币政策需重点关注去杠杆、防风险、稳增长,货币政策总量将维持稳健中性,温和通胀给其边际宽松留出空间。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