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2018年下半年多元资产配置报告:不破不立

2018年07月12日 09: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博时基金发布2018年下半年多元资产配置报告。报告题为《威战:不破不立》,报告认为,下半年A股资金供需情况或有望改善,港股与A股驱动因素日趋相似,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相对较具有确定性,原油供需格局相对平衡,黄金或有小幅行情。2018年下半年的市场,通胀维持较低水平,PPI增速进一步放缓。不破不立,建议以金融、消费作为底仓,以成长性行业作为进攻品种。

  复盘

  影响二季度全球大类资产价格的驱动因素,既有贸易战、美伊等政经争端,也有美国和非美经济增长连带货币政策方向的分化。其中A股和港股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贸易战和对金融条件趋紧的担忧,尽管直接受损的板块是外贸和周期领域,但由此引发了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下降,体现为蓝筹持续获得超额收益。债市受经济基本面下行、定向降准、美元指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利率下行;而由于非标融资限制、理财资金等主体行为转变,产业债再融资风险迅速蔓延,并催生各类低评级债券信用利差大幅扩张。原油供给收缩超预期强化了减产效果,二季度油价震荡上扬。美国经济持续走强和美联储加息刺激美元上涨,二季度金价下跌。

  宏观趋势

  全球经济分化的格局大概率延续,尽管发达市场央行货币紧缩的大门已经开启,但在程度上美国或会偏鹰派,欧洲或将趋于稳健,而日本会有些进退两难。预计美元指数大概率继续上涨。

  中国经济中期趋势仍然是金融领域疗毒、“两化融合”育新。贸易战、金融条件是国内资产近期主要矛盾。不宜因贸易战看空中国的发展,但贸易战相关事件的可预测性较低。对金融条件的收紧,市场已经从无视转变到过度悲观,而此时政策已经出现明确转向。经济转弱之前基建增速改善概率不高,出口、制造业对经济支撑力度均较有可能短期变弱,同时还有来自房地产方面棚改货币化比例降低的影响。通胀维持较低水平,PPI增速进一步放缓。信用违约潮、汇率等是潜在的风险。

  产业结构

  宜从“走出深度防御”的角度来看待结构上的机会。中小板中报业绩下滑较多,周期、消费增速无明显变化,石化、计算机等景气度提升;资本开支有所启动,下游消费扩张最早;建筑周期等的债务风险相对较高。地产、建筑、军工估值显著回落,大消费符合防御要求,但交易拥挤程度较高。总体建议以金融、消费作为底仓,以成长性行业作为进攻品种。

  资本市场

  A股的市场行为,仍在更加偏向价值投资的风格;境外资金逆势买入、产业资本增持和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是新增的市场稳定因素。A股估值也处于历史上非常低的位置,资金供需情况有望改善。港股与A股驱动因素日趋相似,当前情绪均显著低迷,与美股呈鲜明差异。权益方面总体看好A股、港股,看平美股。

  货币政策边际宽松、CPI稳定、PPI下行、经济数据走弱有望推动利率进一步小幅下行,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约束下行空间。信用利差已经明显走扩,但下半年违约面扩大的情况切实可能出现,利差或不具备确定收窄的基础。

  原油供需格局相对平衡,黄金或有小幅行情,螺纹钢、焦炭大概率逐步下行,铜价下半年承压。

  配置逻辑

  考虑到相关风险,尽管对预计A股、港股在下半年持积极态度,但投资者仍需考虑相关风险。同时,考虑到A股、港股会面临的额外风险,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获得正收益的确定性会或更强。在A股行业上,建议以基本面稳健、受国内外冲击影响较小的消费行业,和符合国家政策方向、阻力较小的成长性行业作为配置品种,周期方向相对看好化工。主题投资推荐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和自主可控板块。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