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治亚解释陆正耀任瑞幸咖啡董事长:在战略和资本上帮我把关

2018年07月13日 14: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张海蛟)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近日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大钲资本领投,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参与投资。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透露,陆正耀受邀在本轮融资后出任公司非执行董事长。陆正耀同时也是神州优车的董事长兼CEO。

  “去年我出来独立创业,陆总对我很支持,不但投资我们,还借钱给我,他本来就是我们的投资人。”钱治亚解释为什么请陆正耀出任公司董事长时称,“我不擅长资本,陆总做董事长可以在战略和资本上帮我们把把关,公司现在跑的非常快,这样我可以更专注业务和运营。”钱治亚称,综合这些原因,她就说服陆正耀出任瑞幸咖啡的非执行董事长,她还透露,现在的瑞幸咖啡,自己和陆正耀的股权比例差不多。

  企业家投资初创企业之后出任公司董事长的案例并不鲜见,易车董事长李斌在投资摩拜单车和嘀嗒拼车后就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他还是蔚来汽车的董事长。

  当被问及前期投入的资金烧了多少时,钱治亚直截了当地回答称,“10来个亿。”她说的烧10亿,不是亏掉10亿,瑞幸咖啡“烧”出了现在的品牌、13个城市660家门店、以及供应商体系和几百万的客户。她还透露,本轮融资过后,加上设备融资租赁和银行授信等债务融资,公司账上现有20多亿现金。

  钱治亚为神州优车集团原COO,瑞幸咖啡于2018年1月试运营,截至目前,已经在北上广深等13个主要城市完成660家门店布局,是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从产品推出到估值10亿美元,瑞幸咖啡仅仅用了半年多时间,晋身为国内成长最快的独角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