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14日财经早餐

2018年07月14日 07: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详情)

  13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详情)

  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财政部: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10.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592亿元,同比增7.8%。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增7.9%。其中,出口7.51万亿元,增4.9%;进口6.61万亿元,增11.5%。

  瑞士时间12日,中国在世贸组织总部举行《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宣介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

  水利部:截至7月12日,全国有24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1304千公顷,受灾人口1522万人。与200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分别减少68%、74%。

  四川江安县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燃事故。目前已致19人死亡,12人受伤。应急管理部已作出安排部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

  泰国就沉船事故发放赔偿金,每名遇难者将获得总计210万泰铢(约合42万人民币)的赔偿。

  政策 / POLICY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关于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有关要求,税总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详情)

  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印发《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明确,所有处方均应当经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划价收费和调配环节,未经审核通过的处方不得收费和调配。

  河南印发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江苏出台方案,确定于2019年末建成五大特色化就业扶贫示范区,帮扶低收入农户劳动力。

  西安出台意见明确,2018年至2021年,累计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和100亿元发展基金促工业增长。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股指全天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31.18点,跌0.23%;深证成指报9326.97点,涨0.58%,创业板指报1618.46点,涨0.24%。

  央行: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8%。

  财政部、税总印发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自然资源部:去年全国油气勘查与开采投资分别为597.46亿元和1629.02亿元,同比增13.3%和22.2%。石油产量1.92亿吨,同比降4.1%;天然气产量1330.07亿立方米,同比增8.0%。

  农业农村部日前审定通过了中畜草原白羽肉鸭配套系。这是具有高瘦肉率和饲料转化效率的瘦肉型北京鸭新品种,打破了国外肉鸭品种对我国市场的垄断。

  民航局:上半年,民航业共完成营业收入4135.4亿元,同比增16.5%,实现利润总额306.1亿元。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741亿元,同比增22.2%。

  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承建的尼首都阿布贾城铁正式开通,这是西非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城铁。

  据外媒,五月份俄罗斯智能机市场华为荣耀9Lite超过传统的销量之王苹果,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机。

  环球 / GLOBAL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12日在纽约宣布启动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并宣布任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担任联合主席。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说,由于美国引发的贸易紧张局势、油价上涨等风险因素,预计2018年欧元区经济增长2.1%,低于5月份预测的2.3%。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12日表示,如果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英国政府当地时间12日公布了“脱欧”白皮书,其内容受到英国制造业欢迎,但金融服务业表示强烈不满,该白皮书是英国“脱欧”谈判立场的一部分。

  据巴基斯坦媒体当地时间13日报道,该国西南部俾路支省一集会现场当天遭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60人受伤。

  据外媒,强生爽身粉致癌案再败诉,强生被责令支付22名女性5.5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身边 / SOCIETY

  国航CA106航班日前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民航局表示,初步调查系副驾驶因吸电子烟导致的误操作。目前详细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民航局将根据调查结论,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日前,龙羊峡水电站开闸泄洪。本次泄洪流量为450立方米每秒,旨在为后期防洪调度预留拦洪库容。龙羊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

  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提醒出入境人员防范感染裂谷热:来自肯尼亚和南苏丹的人员,如有发热、肌痛、关节痛、头痛、颈项强直、畏光、食欲不振和呕吐等症状,入境时应进行卫生检疫申报。

  15日,月亮、金星和水星将在西方低空现身,上演“双星伴月”的美丽天象。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可在日落后欣赏到金星“牵手”水星约会“娥眉”的美丽画面。

  生活提示

  怎样喝茶最养生? / ①换茶叶要“勤”,最好上午下午分别用新茶;②夏天喝杯绿茶,去火又消食;③买个玻璃杯或瓷杯,别再用纸杯泡茶;④饿的时候不要喝茶;⑤用淡茶取代浓茶;⑥黑茶最好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既能洗茶,又能给茶加温,利于茶香挥发。

  经济课堂

  保护关税 / 以保护本国同类产品的竞争力为主要目的而对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与财政关税相比,保护关税的税率一般较高,这样可以提高进口商品的国内销售价格,削弱其价格竞争能力,从而达到保护本国产业的目的。

  今日话题

  近日,辽宁一份人口文件中提出“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引发热议。支持者认为,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在创业的过程中具有经验丰富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反对者认为,创业对于精力不如年轻人的老年人来说,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万政 张苇杭 于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