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宜通世纪预亏至少4.65亿 子公司两高管涉嫌犯罪被查

2018年07月16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任芷霓 实习编辑 徐 斐

  2017年,宜通世纪(300310,SZ)耗资10亿元从方炎林等人手中买下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泰健康)100%股权。收购后,交易双方也曾有过一段蜜月期。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倍泰健康的种种问题逐渐暴露。一方面,该公司2017年度业绩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其隐藏的债务问题也于近期被披露出来。如今,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因涉嫌犯罪被查,其通过重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也出于未知原因被冻结。

  7月13日,宜通世纪披露半年业绩预告,因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损失,预计亏损4.65亿元至4.7亿元。同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倍泰健康公司了解其最新情况。

  子公司两高层涉嫌犯罪被查

  宜通世纪7月12日晚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公司被告知:子公司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及总经理李询(方炎林的配偶)涉嫌犯罪,已被立案侦查。

  两人的被查可能给宜通世纪带来诸多风险。宜通世纪表示,因方炎林、李询、李培勇(李询的弟弟)三人涉及多项债务、违约,其个人经济状况严重恶化,且方炎林、李询因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难以专注于倍泰健康的经营管理,已经对倍泰健康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上市公司收购而来的子公司变故连连,这可能进一步导致倍泰健康无法实现承诺净利润。当初重组之时,方炎林、李培勇等12名交易对手承诺,倍泰健康2016年~2019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因收购倍泰健康形成商誉约7.56亿元,若出现商誉减值迹象,公司存在可能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对于年度盈利在2亿元上下的宜通世纪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潜在的业绩地雷。

  此外,宜通世纪透露,方炎林、李培勇违规质押其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较高,且方炎林、李培勇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法院冻结,其个人经济状况已严重恶化,公司不排除其还存在其他未知的债务纠纷情况。若触发业绩补偿义务,则可能出现其无法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风险。

  宜通世纪7月5日披露,方炎林所持全部公司股份2826.95万股已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冻结。上市公司近日发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对方炎林所持全部公司股份进行了轮候冻结。同时,倍泰健康业绩补偿承诺方李培勇所持全部公司股份334.81万股亦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冻结。

  违规质押持股引宜通世纪起诉

  有投资者认为,通常情况下,报案人和嫌疑人才会收到公安机关出具的《立案告知书》。方炎林、李询二人的被查,可能源于上市公司的报案。

  不过,多位律师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能性有很多,不能因此判断宜通世纪就是报案人。

  记者曾致电宜通世纪,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陈昌龙表示,目前是一个特殊时期,快要业绩预告了,情况不方便透露。公司后续将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及时进行信披。

  7月13日晚间,宜通世纪披露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4.65亿元至4.7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03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宜通世纪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因收购全资子公司倍泰健康形成的大额商誉,因倍泰健康董事长方炎林、总经理李询涉嫌犯罪,无法参与经营;现倍泰健康实际经营环境与收购时有较大差异,虽然公司已对倍泰健康各项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并派出了专业管理团队,但公司预计未来完成业绩承诺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测试。初步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5亿元至5.5亿元。

  宜通世纪今年4月公告披露,倍泰健康2016年、2017年两年累计实现承诺口径净利润为1.06亿元,完成率为95.65%。虽倍泰健康业绩未达标,但宜通世纪仍计划豁免方炎林、李培勇等业绩补偿承诺方的业绩补偿责任。当时,上市公司似乎与方炎林等仍然处于“和平”状态。

  但一个月后情况突变。5月3日,宜通世纪宣布,方炎林、李培勇违反约定,未经上市公司许可,大额质押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彼时,方炎林、李询、李培勇向上市公司坦诚此举违约,并承诺在9月30日之前解除股份质押。

  然而,方炎林此后分别于6月15日、22日再次将其持有的宜通世纪698.95万股股票违规质押给他人。截至6月25日,方炎林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率为100%;李培勇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率为91.69%。

  宜通世纪于6月22日向方炎林发出《律师函》,要求其停止一切违约行为,解除相关全部质押。7月2日,上市公司宣布方炎林、李询、李培勇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相关协议和承诺,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的权利,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上市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三人解除其所持有公司股票的全部质押,并向公司支付3亿元赔偿金。

  倍泰健康隐藏债务突然爆发

  倍泰健康突然出现的债务,恐怕也是引起双方矛盾的重要因素。6月25日,宜通世纪公告称,倍泰健康收到深圳仲裁委员会出具的《仲裁通知书》。内容显示,申请人许冠群请求依法裁决倍泰健康立即向其清偿借款本金7000万元以及相应利息2447.3万元。

  据披露,倍泰健康于2016年7月25日与许冠群签订了《借款合同》,向许冠群借款7000万元。同日,方炎林、李询与许冠群签订了《保证担保合同》,约定二人对上述借款合同项下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上述借款到期后,倍泰健康未按期清偿本金及部分利息,方炎林、李询亦未能代倍泰健康清偿。

  由于许冠群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法院裁定:查封、冻结或扣押倍泰健康、方炎林、李询名下价值8220万元的财产。其中,倍泰健康名下5处房产被查封。

  需要指出的是,倍泰健康这笔7000万元债务此前似乎处于潜伏状态。宜通世纪2017年3月披露的倍泰健康2015年度、2016年度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倍泰健康短期借款为4885万元。另外,宜通世纪2016年9月发布的重组报告书(草案),披露了倍泰健康作为被担保方,发生的关联方担保明细情况。其中,也没有方炎林、李询为倍泰健康这笔7000万元借款提供担保的情形。

  蹊跷的是,许冠群于7月9日向深圳仲裁委员会提交了《撤案申请书》,决定撤回仲裁申请。

  自5月以来,有关倍泰健康的消息不断刺激宜通世纪投资者们的神经。倍泰健康董事长违规质押、股份被冻结、遭借款人追还账款,一连串的负面消息让外界对倍泰健康的经营状况颇为关心。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倍泰健康办公地,发现公司仍正常经营。记者到达倍泰健康在13时左右,前台工作人员称:“现在(员工)都在午休,1点半后才是工作时间。”

  在等待期间,记者注意到,倍泰健康的员工们均在岗,办公区格子间里坐满了人,有的正趴在桌上休息。董事长办公室也有四五人在吃午饭,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办公室门开着,但没有人在座位上。公司里似乎还有员工在与客户交谈。

  自称是总经办助理的人士表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被调查,“就是公告所说的那样”。至于被调查的原因:“我们也不了解,我们也是看到公告后才知道的。”

  当记者追问董事长、总经理是否仍在履行职务时,该人士称,“这个我们暂时不方便回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