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医疗行业迎全新发展期 逾4亿元大单抢筹7只概念股

2018年07月16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珂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就医诊疗服务更省心、结算支付服务更便利、患者用药服务更放心、公共卫生服务更精准、家庭医生服务更贴心、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健康信息服务更普及、应急救治服务更高效、政务共享服务更惠民、检查检验服务更简便等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通知》的发布,旨在从多角度推动互联网医疗落地实施,包括电商承接处方外流、医保脱卡支付、健康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等领域都将迎来新的需求增长,具有相关技术储备及提前展开布局的上市公司有望借此东风,步入全新的发展机遇期。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或受以上因素提振,上周A股互联网医疗概念板块整体累计涨幅达到4.97%(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跑赢同期大盘。板块中共有36只可交易股累计实现上涨,占比接近八成。具体来看,恩华药业(13.57%)、康恩贝(11.70%)、 乐普医疗(11.44%)、爱尔眼科(11.13%)、凯乐科技(10.66%)、国际医学(10.32%)等6只个股期间均累计涨逾10%,一心堂(9.41%)、恒生电子(9.15%)、贵州百灵(7.98%)、鱼跃医疗(7.72%)、双鹭药业(7.39%)、复星医药(5.60%)等6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

  资金流向方面,上周板块中共有14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爱尔眼科(23232.11万元)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2亿元以上,此外,复星医药(9114.36万元)、鱼跃医疗(4020.75万元)、凯乐科技(3507.74万元)、华邦健康(2266.38万元)、 双鹭药业(1713.16万元)、恩华药业(1050.79万元)等6只个股上周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7只个股上周吸金共计4.49亿元。

  业绩面上,目前板块中已有36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28家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占比75%。其中,国际医学(1715.55%)、万达信息(115.00%)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创业软件(98.86%)、凯乐科技(80.00%)、宜华健康(75.01%)、乐普医疗(70.00%)、双鹭药业(65.00%)、海南海药(60.00%)等公司也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

  对于互联网医疗板块未来投资策略,安信证券指出,医疗行业互联网化有望提速。在政策的引导下,医疗作为仅有的尚未完全互联网化的产业,有望逐步释放互联网红利。预计2018年成为医疗信息化大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思创医惠、卫宁健康、创业软件、万达信息、久远银海、东软集团、东华软件、和仁科技、麦迪科技等9只标的。

  机构评级方面,近30日内,共有22只互联网医疗概念股受到机构推荐,其中,一心堂(10家)、乐普医疗(6家)、复星医药(6家)、创业软件(4家)、卫宁健康(4家)、用友网络(3家)、恒生电子(3家)等7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达到或超过3家,未来投资机会被机构扎堆看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