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奥汽车毛利率3连降子公司亏损 与千家4S店合作存“业务中断”风险

2018年07月16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黄聪

  即将迎来公司10周年庆典之时,华奥汽车选择投入资本市场的怀抱。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华奥汽车2017年年末负债率为61.68%,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而该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79.16%、77.93%和70.18%,下降明显。这些都给华奥汽车的上市带来不确定性。

  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华奥汽车募资约5.05亿元,其中3416万元用来购买“房产”而不是租赁经营。

  7月14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奥汽车属于汽车后市场汽车,购置经营场所反而无法灵活地调整公司布局,给企业增加效益带来不确定性。

  同时,长江商报还发现,募集资金用途存在虚高现象,例如市场价799元的一款手机,华奥汽车拟购价格为1350元;市场价10元的计算器,该公司要100元购买。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奥汽车并非是重资产企业,增加募资数额可以让账目看起来更好看,一旦企业上市,不排除变更募资用途的可能。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华奥汽车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并未收到回复。

  扩张步伐放缓,唯一子公司亏损

  华奥汽车自2011年成立首家分公司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从2011年至2015年,新设分公司数量分别为6家、5家、7家、17家和6家。不过,从2016年至今,华奥汽车开分公司的步伐有所放缓,分别为3家、2家和1家。

  即便扩张速度减慢,但华奥汽车的业绩却在飙涨。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华奥汽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4亿元、4.21亿元和4.59亿元。不过,华奥汽车招股书披露信息并不完整,未列出2015年营收等数据的同比增幅,而后两年的增幅分别为26.05%和9.03%。

  同期,华奥汽车净利润分别为2012.43万元、4990.25万元和5891.43万元,后两年增幅分别为147.97%和18.06%。

  不过,各报告期末,华奥汽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98%、79.48%和61.68%,虽然呈现下降趋势,但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华奥汽车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主要由于本公司提供延长保修服务,服务责任期限较长,形成大量的递延收益。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使得发行人面临一定程度的财务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致远二手车作为华奥汽车唯一子公司,成立5年来经营状况堪忧。

  致远二手车的主营业务是二手车鉴定评估和财务咨询,招股书显示,公司资产合计144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921.26万元,2017年只营收3.76万元,亏损近40万元。

  同时,报告期内,华奥汽车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16%、77.93%和70.18%,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4.9%、41.5%和39.43%。可见,华奥汽车毛利率虽在下滑,但依然高出平均水平一大截。

  不过,华奥汽车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和业务模式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差异,A股上市公司中,并无同公司业务完全可比或较为相似的上市公司。

  15%业务扩张资金用于购置房产

  根据华奥汽车招股书,其上市后3年内,将投资建设59家分公司。仅从公司布局来看,华奥汽车一旦登陆资本市场,将用3年时间完成10年来奠定的基业,再造一个“华奥”。

  由此,华奥汽车计划募资约5.05亿元,其中“扩大检测及延保业务量”项目约2.27亿元。这也就是说,华奥汽车募资中的45%将用于业务扩张。

  业务扩张属于企业自主决策的经营行为,因此不需要进行备案,但华奥汽车还是在招股书中详细列明了使用用途。

  按照计划,本次项目中,华奥汽车共投资建设59家分公司,其中49家分公司为租赁场地经营,10家分公司为购置场地经营。

  招股书显示,华奥汽车业务扩张的2.27亿元资金里面,有38.35%用于场地租赁、购置和装修,分别约为3245万元、3416万元和2062万元,占比达14.27%、15.02%和9.07%。

  其中,华奥汽车计划租赁经营的49家分公司集中在全国19个省,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

  购置经营的10家分公司集中在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

  招股书中,华奥汽车并未对场地购置的必要性做出解释,这也就表示,该公司将使用3416万元募资用于购买“房产”。

  7月14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购置房产存在保值增值的空间。但从经营的角度看,华奥汽车属于汽车后市场汽车,由于市场变化大,购置经营场所反而无法灵活地调整公司布局,给企业增加效益带来不确定性,造成“买不如租”的局面。

  添置设备单价虚高,不排除变更募资用途可能

  募集资金中,华奥汽车计划投资9820万元,用于59个分公司的设备购置,占总金额的43.18%,这也是募资中最大的一项开销。

  354张床,295台空气净化器,236台微波炉、加湿器和除湿器……华奥汽车募集资金中,将这些添置的设备列得十分清晰。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详细查看投资明细发现,部分添置的设备存在单价虚高的现象,“不求最好、只求最贵”。

  在“检测设备”中,华奥汽车需购买590部华为荣耀畅玩6X手机,总价79.65万元,单价1350元。

  荣耀畅玩6X属于华为的低端手机,天猫、京东等电商的售价为799元到899元不等。

  “荣耀畅玩6X在目前武汉的实体店中并不多见,基本属于‘电商专供’型号。”7月13日,武汉一家手机经销商相关负责人程先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批量购买,价格可以降低百元左右。

  按此说法,华奥汽车仅购买手机一项就虚增了超四成价格,共计32万余元。“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子产品的价格将进一步降低。” 程先生补充说。

  而华奥汽车单价标明100元购买的计算器,实际10元钱就可买到。“普通办公计算器30元就算是质量很好的了,100元以上的,我们这里还没有卖的。”武汉一家专门从事办公文具销售的商店的张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

  7月14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华奥汽车并非是重资产企业,增加募资数额可以让账目看起来更好看,一旦该企业上市,不排除变更募资用途的可能。

  与近千家4S店合作,商业秘密存泄露风险

  目前,华奥汽车主要采用与汽车经销商合作模式,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同998家汽车4S店开展合作。华奥汽车主要采用与汽车经销商合作,由销售人员利用在4S店的驻点向客户直接销售的模式,开展检测和延长保修业务。

  实际上,汽车经销商也有可能受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中止与华奥汽车的合作,另行选择其他合作机构。华奥汽车表示,如果公司未来没有新增营销渠道或新增营销渠道未能产生良好效果,则可能对华奥汽车的业绩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商业秘密侵害纠纷”已成为华奥汽车发展的一大隐忧,武汉分公司的一起诉讼还被列为湖北知识产权十大案例,该案件并未被记录在招股书中。

  陈某经营着武汉阿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而他的妻子杜某应聘到华奥汽车武汉分公司工作,该公司与陈某的公司同为汽车4S店后期服务提供汽车装饰、配件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等支持,是竞争对手。

  杜某在华奥汽车武汉分公司工作5个月后离职。随后,华奥汽车发现,杜某在自己老公公司工作,且年底带着团队与老东家所在的4S店服务团队展开竞争,致使老东家的公司业绩明显下滑。

  华奥汽车认为,杜某在入职时隐瞒了其老公的单位情况,入职后获取包括客户信息、定价策略等大量商业秘密,损害了其公司的利益。

  然而,华奥汽车并无证据证明聂某公司的客户和其客户是交叉或重合的。法院经审理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据办案法官介绍,在涉及到侵害商业秘密的案件中,很多都是原告败诉,其关键就是原告无法举证哪些属于商业秘密,被告是通过什么方式盗取的。没有证据,法院只能驳回原告诉求,甚至不予立案。

  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互联网时代客户数据信息为王,华奥汽车依赖4S店,从目前情况看,安全保障并不完善。一旦信息大面积泄露,将对企业将造成致命打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