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任财险再遭股权变动 小股东兑付逾期被强制转让抵债资产

2018年07月16日 14:3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郭伟莹

  中国网财经7月16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财险”,原名“信达财险”)将再次遭遇股权变动。

  7月11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一则信息显示,某银行欲将持有的国任财险部分股权抵债资产转让,目前正在征集意向受让方。

  据了解,2014年6月,该银行授信客户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武汉君盛经贸有限公司因经营困难,两公司在该银行的授信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均出现逾期,被该银行一并提起诉讼,并向法院申请冻结和查封了该股权(5000万股信达财险原始股,持股比例为1.67%)及相应抵押物。2015年7月,经法院审理,该银行胜诉并取得生效的法律文书,随后对该股权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4月,法院将该股权依法裁定于某银行,以抵偿债务人所欠该银行相应债务。

  同时,据国任财险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小股东之一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1.67%股权状态被标记为“涉诉,股权质押”。

  中国网财经记者针对该笔1.67%涉诉股权转让问题向国任财险求证,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正式通知,但会密切关注此事项。他同时表示,由于其持股比例只占1.67%,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针对该笔股权的意向受让方的条件,国任财险同样表达了一定的期望。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符合监管机构颁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制度中有关对股东资质的要求,同时也希望新的投资者能为公司发展提供助力。

  另外,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该笔股权转让征集意向受让方的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10日。国任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在截止日期前无受让方“接盘”,股东可继续持有股份,也可择期再行转让,公司不会干预。

  事实上,除本次小股东湖北宏鑫实业有限公司因无法兑付而造成银行强制转让抵债资产之外,国任财险近年来已经接连遭遇控股股东易主、第二大股东席位生变、以及其他小股东的股权转让。

  其中,最重要的股权转让,莫过于国任财险控股股东的“易主”。2017年4月,监管机构批复同意其原控股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国任财险的41%股权。转让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仍持有国任财险10%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荣升”为国任财险控股股东,持有其41%股权。

  之后,国任财险第二大股东再次生变。2017年11月,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以6.5亿元受让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挂牌出售的持有的国任财险的13.33%股份。此次股权受让前,联美控股持有国任财险6%股权。受让后,联美控股持有国任财险19.33%股权,并跃升为国任财险的第二大股东。

  此外,国任财险的另一小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也将其持有的约1.67%股权于2017年12月公开挂牌交易。据悉,该项股权已由天津临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竞得。

  针对频繁股东变更是否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国任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项经营指标正常发展,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8.2亿,同比增长20.6%,高于市场增速。

  但从2017年经营来看,国任财险的业绩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7年国任财险净亏损2.7亿元。另外,五大主要险种均承保亏损,占其保费收入83.7%的车险则承保亏损3.4亿元。今年一季度,虽然净利润方面转亏为盈,但仅为941.5万元,与其成立以来累计亏损的10多亿元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后续国任财险的股东股权转让事宜将如何进展,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