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创业高管大换血 年轻女掌门王芳接棒老将钱龙海

2018年07月16日 18:17    来源: 投资者报     闫军

  券商掌舵人年轻化将成趋势。7月3日,第一创业发布《董事、监事、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公告》显示,于1978年出生的王芳将接棒钱龙海出任该公司总裁一职,钱龙海则退居二线,转任监事会主席。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秘书、监事会主席等人员均发生变动,高管变动涉及十余人。

  对于高管大变动是否会对公司当前运营产生影响,第一创业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董事、监事的此次变动是因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届满换届。原管理层中,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兰任期届满,且达到法定年龄退休,由公司原总裁钱龙海担任监事会主席;原董事会秘书萧进华任期届满,由财务总监马东军兼任董事会秘书。上述人员变动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高层大换血

  此次第一创业包括总裁、三分之一的董事等高管发生了变动,据原相关人员的任职情况和新任人员任职安排显示,王芳出任总裁一职,原总裁钱龙海转任监事会主席,萧进华不再担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董事,臧晓松、谢德春不再担任非独立董事,吕随启、付磊不再担任独立董事,周兰不再担任监事会主席,郭珈均不再担任公司监事。

  任职方面,公告显示,刘学民连任董事长一职,王芳、张轶伟等4人当选非独立董事,罗飞等3人当选独立董事,钱龙海当选公司监事会主席、王佳当选公司监事。

  值得注意的是,总裁变更在征求监管机构意见期间,也就是在王芳的任职获得监管层批复之前,由董事长刘学民先生代行总裁职责。

  上述公告也显示,此次变动均是因为任期届满,进行换届选举。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创业绝大多数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终止日期都是在今年4月底。

  女掌门接棒

  现年51岁的钱龙海无疑是第一创业的老将,资料显示,钱龙海自2002年8月起担任第一创业证券总裁,截至2018年6月,其担任公司总裁的时间长达16年。而早在第一创业前身佛山证券时期,钱龙海还曾担任佛山证券副总经理一职。

  从2002年8月由佛山证券更名为第一创业,再到2016年5月第一创业实现A股上市,钱龙海见证了第一创业的重要时刻。

  此次退居二线的钱龙海仍担任公司第三届监事会主席、党委书记,兼任第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接任钱龙海的王芳将成为券商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女当家人,王芳现年40岁,虽然年纪尚轻,但券商从业经验丰富。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6月至2004年9月,王芳任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律支持部经理,2004年10月加入第一创业,历任公司首席律师、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合规总监、副总裁、常务副总裁,现任第一创业第三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同时,王芳也兼任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持续发力资管业务

  高管变动之所以会触动市场神经,很大原因在于新任高管风格、经营思路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公司发展路径。

  从外界评价不难看出,钱龙海时代的第一创业有着“固收为特色”烙印,公开资料显示,钱龙海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第一创业2002年迁址至深圳后确立的愿景是“追求可持续发展,打造独具经营特色、业绩优良、富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这一定位持续到第一创业上市。

  截至2018年“固收为特色的”提法悄然生变,4月2日,第一创业披露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8~2020年公司发展规划》也同时正式对外发布——明确了“成为有固定收益特色的、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公司”的战略定位。在原有固收特色基础上,公司在行业内首家提出以资管业务为核心。

  对于该战略选择,时任总裁钱龙海表示,相对于证券公司其他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具有轻资产、高收益、收入贡献稳定、协同效应大和高估值等明显优势。

  具体而言,首先,资管业务的收益以“管理费用+业绩提成”为主,业务扩张对资本依赖度较低,国际经验表明,资管业务是多数投行中股本回报率(ROE)最高的业务;其次,资管业务周期属性相对较弱,收入贡献较为稳定,管理规模即使在熊市,也可保持较高水平;第三,资管业务能在资金和资产两端充分发挥公司内部的合力;第四,强大的资管业务有助于提升整个公司的估值。

  据介绍,第一创业经过持续探索,在2016年就已经形成“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大资管格局。

  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资管业务收入6.89亿元,同比上升10.32%。资管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继2016年从16%上升为31%后,进一步攀升至35.28%的历史新高,稳居第一大收入贡献。根据中证协的数据,第一创业2017年的资管收入占比是行业9.96%的3倍多;资管收入的同比增幅也是行业4.64%的2倍多。

  中基协数据显示,第一创业2017年券商资管月均规模为2201亿元,规模稳定在行业前20位;第一创业旗下控股基金子公司创金合信2017年基金专户月均规模为3681亿元,位居行业第一。

  一位接近第一创业的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述资管核心战略发布时,虽然钱龙海是总裁,但王芳时任公司高管,也是政策制定、参与者之一,所以未来她执掌第一创业,应该也是会延续这一发展战略。

  对此,第一创业方面向《投资者报》表示,本次提出的资管核心战略,进一步将公司战略聚焦于资管业务这一个核心,围绕投研能力和销售能力两项提升,紧抓客户、产品与金融科技三条主线,协同发展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和经纪业务四大业务主线,进而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因此,公司高管变动不会对公司发展战略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