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诺德股份“躺枪”壹佰金融风波 澄清股权出售交易过程

2018年07月16日 19:4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以来,陆续有P2P平台爆雷,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的情况。据网贷之家统计,6 P2P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达到63家、当前正常运营平台共1836 家。光是7月的第一周,爆雷的P2P平台就达40家,涉及资金超1200亿。 

  爆雷事件从杭州蔓延到深圳79日晚间,深圳P2P平台钱爸爸发布公告称暂停营业,进入依法整改程序。目前,宝安区经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近日深圳P2P平台壹佰金融“爆雷”事件持续发酵大股东甩锅”、代持关系踢爆、实控人失联、CEO情绪奔溃、警方介入等新闻频见媒体。热闹中原本已经抽身而退的A股上市公司诺德股份(600110.SH)被舆论推到了前台 

  针对已经剥离壹佰金融股权事项,诺德股份在7月16日上午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就公司出售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的过程以及相关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媒体报道中诺德股份出售持有40%壹佰金融股权事项是否完成诺德股份与银河天成之间的这次股权交易是否真实存在?在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 

  诺德股份发布澄清公告还原了曲折的交易过程,20171211日和2018222日,诺德股份与深圳市前海巨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巨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公司将其占有壹佰金融40%的股权转让给前海巨淘或前海巨淘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000万元。2018223日,诺德股份收到前海巨淘发给公司的《委托付款书》,前海巨淘委托上海术千实业有限公司向诺德股份支付受让壹佰金融40%股权的转让款人民币2000万元。同日,公司收到上海术千的《付款通知函》。次日,公司收到上海术千代前海巨淘支付的股权转让款。 

  201835日,诺德股份按照协议约定及前海巨淘的要求,与前海巨淘指定的第三方——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天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按照前述协议及前海巨淘指定交割的要求,配合相关各方将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过户给银河天成,并于201837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至此交易顺利完成,银河天成正式接手成为大股东。 

  但壹佰金融“炸雷”事件还未明朗之时,银河天成早早做了声明,称自身并未实际入股,仅是代持。对于为何接盘?为何代持?银河方面一直没有回应媒体质疑。是否是真实代持还是直接“甩锅”不得而知。记者搜索登录壹佰金融官网,网站提示,“壹佰金融是银河集团旗下P2P理财网贷平台,是投资者百里挑一的财富合伙人。”诺德股份通过澄清公告表明不会“施以援手”,表明退出全部投资,“不再具有股东权利和义务,没有理由再参与解决壹佰金融的此次经营危机”。    

  针对现任股东银河天成发布公告称已停止收购,诺德股份回应从未收到过任何银河天成发出的关于其终止收购或要求解除收购合同的文书。针对银河天成不负责任的措辞方式,公司已发出律师函,同时将视情况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权益。 

  对于媒体质疑诺德股份出售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为何没有发布交易公告事项。诺德股份表示公司履行了决策程序,2000万交易金额没有达到披露标准,但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有披露。整个资产出售交易也经具有证券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作为转让定价参考依据,是依法、合规的正常商业交易行为,该交易没有损害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最后诺德股份希望壹佰金融平台的广大投资者理性客观、合理维权,也希望公安经侦等有关机关介入调查。 

  据了解,深圳警方已经介入了调查。P2P平台退潮后,裸泳者自知。曾几何时,进入互联网金融成为众多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向,近期P2P行业雷声滚滚中,已经退出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躺枪”P2P平台“爆雷”风波的奇葩事或许还会上演。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