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雷声”不断,上市公司退出投资仍“躺枪”

2018年07月16日 19:4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P2P平台壹佰金融“爆雷”事件持续发酵。针对是否已经出售壹佰金融40%股权事项,A股上市公司诺德股份(600110.SH)“躺枪”。诺德股份在7月16日上午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就公司已经出售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的过程以及相关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诺德股份公告称,近日,媒体发布了关于“壹佰金融“炸雷”事件追踪报道”,对P2P平台壹佰金融出现逾期风险,现任大股东“甩锅”、警方介入等相关事件进行了系列报道,其中涉及到关于对诺德股份出售持有40%壹佰金融股权事项的关注,部分报道与事实不符。

  自2014年以来,随着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涉足P2P领域,有的公司采取的是多元化经营,有的公司则是全身心投入。近期随着P2P行业频繁出事,也有不少相关上市公司“躺枪”,动辄就有上市公司“紧急甩锅”这样的新闻爆出。

  在7月13日下午,运营近四年的P2P平台投之家发布《关于投之家部分债权逾期的公告》,宣布平台逾期。投之家的出事也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其中上市公司珈伟股份就“躺枪”,珈伟股份也进行了紧急澄清,同时称遭遇诈骗。

  有分析师指出,在近期金融监管趋严、网贷备案延期、股市大跌以及目前整个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大环境下,P2P平台频繁爆雷,而部分投资者因行业下行或被媒体煽动而异常恐慌,其中不少上市公司作为无辜者也频频“躺枪”,在造成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同时也给上市公司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本次诺德股份的“躺枪”更是离奇,媒体的报道集中围绕在诺德股份出售持有40%壹佰金融股权事项是否完成,诺德股份与银河天成之间的这次股权交易是否真实存在?

  对此,诺德股份澄清公告称,2017年12月11日,公司与深圳市前海巨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前海巨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其占有壹佰金融40%的股权转让给前海巨淘。随后在2018年2月22日,公司又与前海巨淘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公司将其占有壹佰金融40%的股权转让给前海巨淘或前海巨淘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000万元。

  2018年2月23日,公司收到前海巨淘发给公司的《委托付款书》,前海巨淘委托上海术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术千”)向公司支付受让壹佰金融40%股权的转让款人民币2000万元。同日,公司收到上海术千的《付款通知函》。 2018年2月24日,公司收到上海术千代前海巨淘支付的股权转让款。

  2018年3月5日,公司按照前述协议的约定及前海巨淘的要求,与前海巨淘指定的第三方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河天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按照前述协议及前海巨淘指定交割的要求,配合相关各方将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过户给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7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

  也就是说,早在3月份,诺德股份转让其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权就已经完成,诺德股份已经退出在壹佰金融公司的全部股份,不再具有股东权利和义务, “临阵逃脱”一说也就无从谈起,名副其实的无辜“躺枪”。

  P2P的爆雷潮让整个市场极其不稳定,各类负面消息不断,投资人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恐慌情绪持续蔓延,这又加剧了行业的挤兑现象。据知情人士讲,7月以来经营正常的P2P平台也出现了挤兑现象,在舆论环境和用户恐慌等因素的合力下,不少知名的平台出现每日净流出3倍于以往情况,远高于正常回款与债权转让两种方式所能提供的兑付金额。正常经营的公司也纷纷“躺枪”

  行业信心的缺失,市场的情绪变化,已经导致了风险传导的连锁效应。不只是目前行业的投资者,连同诺德股份这样原本已经退出P2P领域的投资者也已经受到了波及。“雷声”不断中,市场等来了监管层对互金行业的最新表态。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提出,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风险化解过程中,无辜的投资人和“躺枪”者的该何去何从呢?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