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基金:消费与新经济领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2018年07月17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叶斯琦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对此,基金人士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宏观数据显示出经济韧性强,虽然外围扰动、去杠杆等因素使得经济面临一定压力,但随着一系列扩内需政策逐步落地,消费、新经济等产业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持续提升,经济仍将平稳运行。在这一背景下,消费、新经济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消费成经济“压舱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经济增速已经连续12个季度在6.7%-6.9%的区间低波动运行。

  对此,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经济增长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广发基金表示,从GDP支出法角度来分析,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78.5%和31.4%。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度有所下行,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从固定资产投资的细分数据来看,上半年在政策主导的基建增速没有发力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提供了较强支撑。其中,房地产投资展现了较高的韧性,制造业投资则呈现稳步向好的趋势。

  银华基金研究部表示,目前宏观经济韧性依旧较强。消费与投资是支撑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在进一步提升,后续个税改革政策落地可能进一步支撑消费平稳增长。资本形成的主要动力在于设备的更新、投资和技术升级等,在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位于高位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可能维持较高水平的增长。

  星石投资也表示,经济的结构性改善仍在发生:一方面,国内消费增长稳健,已然成为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其中,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消费保持近30%的高增速,精准扶贫等政策红利带动下乡村消费也快速增长,支持国内消费升级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虽然紧信用环境下投资端面临一定压力,但制造业投资仍在修复当中,高端制造业维持高于制造业整体的增速,有望对投资下行形成一定对冲。

  展望下半年,清和泉资本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企业利润率的上升依然能够维持,同时名义GDP的增速已经基本调整到位,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速能够维持在13%-15%。“从消费地域来看,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12.2%。可以看到,农村居民的消费增速比城镇居民的消费增速快一倍。未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三四线以下城市的消费升级也是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关注消费和新经济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来看,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明显,传统经济展现韧性。广发基金分析,6月末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相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维持一定的景气度,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保持在6%以上,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去库存成效也较为突出,根据其测算,住宅的广义库存于2016年开始“去化”,当前库存已经回到2008年的水平,这也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展现出明显韧性的主要原因。

  从微观层面来看,由于供给侧改革带来产能优化与企业盈利的韧性,当前传统产业的利润率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今年1-5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6.5%,维持高位,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银华基金研究部也分析认为,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和2.5个百分点,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为11.5%,继续提高1.9个百分点,表明技术升级和设备更新、投资仍然有较强的需求。

  投资方面,广发基金表示,将重点配置稳定消费和新经济。过去两年的政策主线是“去产能+去库存”,因此传统产业盈利恢复带动经济复苏。在这个背景下,表现最好的行业集中在传统行业上,包括可选消费、金融地产和周期行业等。2018年的政策逻辑转向“去杠杆+补短板”,从上半年经济数据呈现的信号可以看到,新经济在逐步接棒传统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速的重要动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私募基金:消费与新经济领域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2018-07-17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