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将军业务转型利弊参半 李氏夫妇九成三控股率或引发审委关注

2018年07月18日 21:49    来源: 投资时报     刘晶

  该公司近些年大力发展前装业务,该项业务营收占比从2015年的33.75%上升至2017年的58.02%,这也导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随着信息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被广泛应用,汽车正由一款人工操控冷冰冰的机械产品,加速向智能化系统控制充满趣味性的智能产品转变。而智能汽车,正成为中国在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点领域之一。

  不过要想实现自动化、智能化驾驶,还需借助传感设备、控制设备和车联网设备等汽车电子设备。近日,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的铁将军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将军)就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摩托车电子设备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此次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股票2667万股,占总股份数的比例为25%,计划募集资金6.42亿元,其中2.56亿元用于PEPS和TPMS产品项目,1.57亿元用于泊车辅助类产品项目,0.55亿元用于车联网电子产品项目,0.7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其余的1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方面,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60亿元、8.73亿元和9.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378.13万元、7400.18万元和8547.32万元。可以看出,其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呈现良好上升趋势,但2016年净利润降幅却达到21.09%,对此,该公司并未在招股书中进行说明。

  具体来看,铁将军客户包括前装市场客户和后装市场客户。其中,前装市场为整车配套市场,指在新车出厂前,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整车提供零部件配套的市场;后装市场为售后服务市场,指在汽车生产后,由经销商、4S集团等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形成的市场。

  上述两种业务各有利弊:前装业务虽然耗用的销售费用少但毛利率也较低,后装业务虽然具有偏高的销售费用率,但其带来的毛利率却相当可观。

  据悉,铁将军目前正处于将经营重心由前装业务转向后装业务的过渡阶段,销售费用率在后装业务的拖累下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而主营业务毛利率则随着前装业务营收占比的提高而逐年降低。此外,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安培、李苗颜夫妇合计93.16%的持股率也十分引人注目。

  针对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向该公司董秘办发送提纲,截至发稿日未收到回复。

  虽然该公司目前的经营重心为前装汽车电子产品,但实际上铁将军品牌是由广东铁将军防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铁将军防盗)于2001年7月创立,其早期一直以摩托车电子防盗产品作为主营业务。

  2014年5月,铁将军防盗原股东李安培、李苗颜出资设立广腾汇,并由后者出资设立铁将军的前身——铁将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下称铁将军有限)。

  同年8月,铁将军有限对铁将军防盗的全部生产经营资产和主营业务进行重组,并将铁将军品牌的经营范围推广至汽车、摩托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铁将军防盗则不再进行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并于2015年完成注销工作。

  尽管是该公司的老牌业务,但防盗设备产品在铁将军报告期内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其所处的后装产品市场需求也在不断萎缩。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后装业务收入分别为5.65亿元、5.00亿元、3.98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66.25%、57.71%、41.98%。

  需要提及的是,后装市场的购买者以个人消费者为主,市场需求的层次多且差异大,销售渠道复杂,因此后装业务的销售费用率要明显高于前装业务。

  尽管该公司近些年后装业务的发展受到一定阻碍,但四成的营收占比依旧较高,再加上其于2015年和2016年针对胎压的境内后装市场进行了大量的广告宣传和促销投入,因此该公司报告期各期的销售费用率分别达到10.49%、10.85%和7.16%,远高于5家同行业可比公司5.08%、5.18%和4.74%的平均值。

  由于铁将军报告期内不断加大对前装市场的开发力度,因此前装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各期分别达到2.88亿元、3.67亿元和5.5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3.75%、42.29%和58.02%。

  但值得注意的是,整车制造商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且议价能力较强,这使得前装市场产品具有毛利率较低、销售量较大的特点,销售毛利率一般在20%至30%之间,较后装业务毛利率低14—19个百分点。因此该公司报告期内客户结构的显著变化,导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报告期各期分别为36.57%、35.14%、29.22%。

  此外,该公司还需警惕前装业务收入占比提高所带来的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该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达到28.18%、38.50%和50.28%。其中,对前装客户广汽集团(SH.601238)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86%、10.36%、26.25%,对前装客户长安汽车(SZ.000625)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74%、10.41%、14.34%。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前装汽车电子产品需要参与特定车型的设计和研发过程,因此一旦顺利入围整车制造商的供应商名单,企业会根据整车制造商的需求研发、生产和销售与特定车型配套的产品,配套产品将伴随对应车型的生命周期持续供货。

  然而,配套产品的需求量和销售量同样会受到对应车型产销量的影响,如果该公司提供配套产品的车型出现减产或停产,而该公司未能及时拓展与其他整车厂商或其他新车型的业务,将对目前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铁将军造成极大影响。

  通常来讲,上市公司普遍都会存在“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现象,而且如果企业是由家庭成员一起携手创立的话,家族控股的问题就更加难以避免。不过像铁将军这样家族控股率达到90%以上的公司却并不多见。

  股权结构显示,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该公司共有3名股东,其中广腾汇控股有限公司持有638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9.85%;珠海瑞恒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05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3.15%;李安培持有5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00%。

  不过,由于李安培、李苗颜夫妇合计持有广腾汇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又作为普通合伙人持有珠海瑞恒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7.98%财产份额,因此李安培、李苗颜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共持有该公司发行前93.16%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持股比例如此高的李氏夫妇自然也在公司中担任要职,其中李安培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李苗颜担任副董事长。

  家族控股的优势显而易见,将公司利益与家族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会有助于家族管理层制定出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决策。但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做出的决定并不一定会满足中小股东的利益需求,这种需求可能会因持股比例过低而无法得到保护。

  虽然“一股独大”现象的存在和IPO成功与否并没有直接关联,但该公司超过九成的家族持股比例想必会引起证监会的重点关注,并对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展开更为细致地考察。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