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众传媒一个涨停就止步 阿里入股"减持王"利好有限?

2018年07月20日 11: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分众传媒继昨日涨停后,今日未能涨停,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11.08元,涨幅1.37%,换手率4.51%,成交额34.99亿元。

  7月19日,分众传媒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逾150亿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发布的权益变动公告显示,7月17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分众传媒股东Power Star Holdings(Hong Kong)Limited、Glossy City(HK)Limited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受让分众传媒5.28%的股份。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9.92元,转让总价达到76.8亿元。

  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AlibabaInvestment”)、New Retail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L.P.(以下简称“New Retail”)也签订协议,收购GiovannaInvestment Hong Kong Limited(以下简称“Giovanna HK”)全部股份,收购总价为2.25亿美元。收购完成后,上述两家公司通过Giovanna HK,获得对应的分众传媒股份比例为1.03%。同时,Alibaba Investment、New Retail也以3.6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Gio2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全部股权的收购,借此获得对应的分众传媒股份比例为1.68%。

  同时,分众传媒实际控制人江南春也与Alibaba Investment达成协议。Alibaba Investment以5.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江南春全资控股公司Media Management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MMHL”) 10%的股份。资料显示,MMHL间接持有分众传媒23.34%的股份。

  以上三项交易合计金额逾150亿元,阿里巴巴及关联方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10.32%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还拟在未来12个月内,在价格合理的前提下,视情况决定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不多于5%的上市公司股份。

  7月19日,分众传媒一字涨停,股价报10.93元,涨幅9.96%。龙虎榜显示,当日卖出金额排名前5名均为机构席位。

  2016年12月29日,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财团所持公司股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于是便开启了减持套现。

  2017年6月,分众传媒的时任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与时任第五大股东Gio2分别发布“清仓式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6.48亿股、5.91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7.41%、6.77%。如按照两大股东公告减持计划的6月16日股价测算,两大股东减持涉及的市值合计高达180亿元。

  分众传媒2017年6月30日晚间公告称,股东Giovanna Investment (HK)于6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3010.16万股,占总股本的0.34%,减持均价12.63元/股。Giovanna自2月14日至6月29日已累计减持2.10亿股,占总股本的2.4%,且不排斥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此次减持后,Giovanna持股4.37亿股,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而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Glossy City(HK)上半年减持公司1.1亿股,其持股比例由2016年底的7.62%下降至6.36%。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分众传媒4位大股东累计减持次数达49次,累计减持额达151.9亿元,被誉为2017年A股的“减持王”。

  2018年12月31日,分众传媒将有77.13亿股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2.55%,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