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创新驰援信用债 低评级债券迎来流动性回暖

2018年07月20日 13: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8日晚,央行为缓解信用风险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再出政策组合拳。一方面在银保监会展开的银行座谈会上,指导大中型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带动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央行直接窗口指导商业银行,对于银行贷款投放以及信用债投资将给予额外的MLF资金,尤其是加大了对于中低评级信用债的支持力度。

  央行要求以银行为主的一级交易商,对AA+及以上信用债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信用债按1:2给予MLF资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央行创新运用MLF,支持产业类信用债,有利于减弱政策叠加的紧缩效应,增强经济韧性。

  有机构称,央行此次窗口指导,是政策从上半年因为去杠杆政策导致的过紧,在逐步向正常化回归,有助于修复市场情绪。

  央行创新驰援信用债

  7月18日晚,网传央行对一级交易商窗口指导,额外给予MLF资金,用于支持贷款投放和信用债投资。对于贷款投放,要求较月初报送贷款额度外的多增部分按1:1给予MLF资金,多增部分为普通贷款,不鼓励票据和同业借款。对于信用债投资,AA+及以上评级按1:1比例给予MLF,AA+以下评级按1:2给予MLF资金。

  有金融业人士表示,其实6月初央行将AA与AA+信用债纳入MLF合格质押品就已经传递出一个动向,即央行关注到中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紧张的状态。此次窗口指导的力度更大,进一步显示了央行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因为这些企业往往主体评级和发行的债券评级都较低,更容易被银行拒之门外。

  此次窗口指导也是创新了“玩法”。此前,央行今年已通过定向降准、扩大MLF质押品范围等多种方式驰援小微企业流动性,但还没有以额外MLF资金来支持信用债的先例。

  受到这一利好消息影响,7月19日,信用债市场迎来久违的流动性回暖,城投债率先领涨,整体成交放量。根据统计显示,有14只债券以高估值成交。其中,16正商03以9.0%成交,高于估值157.34个基点,该信用债等级为AA。随着流动性回暖,19日低估值成交债券更是大增至106只,主要分布在有色金属、建筑材料、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

  低评级信用债“冬去春来”

  在此之前,信用资质相对较差的许多企业都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日子。受今年信用收缩、信用事件多发影响,银行的信用风险偏好大大降低,市场上出现了高评级债券备受青睐、低评级债券无人问津的情况。

  这还间接导致了信用资质差的一些企业很难发债,不少债券近期都取消发行。据Wind数据统计,7月以来,债券市场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累计达29只,总额约160亿元。6月债券市场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累计达83只,规模高达531亿元,其中取消发行债券75只,延期发行债券8只。

  2018年上半年,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量出现了较为大幅的波动。受春节因素影响,年初发行量处于低位;进入3月份,在债券到期规模较大与较为宽松的融资环境的双重驱动下,一级市场发行量大幅反弹。

  Wind数据显示,3月份与4月份,信用债合计发行规模为10224.10亿元;较去年同期5243.55亿元的发行规模几乎翻番。但5月-6月,情况便急转直下,两个月的合计发行量为5641.1亿元,环比几近腰斩。

  从评级来看,评级公司今年大多给出了有史以来最趋于负面的评级调整。中国三家主要评级公司——中诚信、大公和联合资信上半年评级降低比例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中诚信国际和大公评级升/降比分比为2.6和0.8,创下历史最低;联合资信为1.6,大幅低于去年7.2的水平。

  社会整体融资有望回升

  与债券市场融资同样低迷的,还有社会整体融资规模。央行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6月新增信贷上涨,但社会融资依然低迷。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环比5月“腰斩”到7608亿元的增量涨了55%,但比上年同期仍少5902亿元。同比增速下降9.8%,刷新历史新低。

  对于本次央行再度加码,向实体经济输送“真金白银”,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认为,政策开始着手修复市场对于信用债的风险偏好,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精准投放”的政策意图明显,短期看产业债龙头和经营业绩较好的民企配置价值先行恢复,交易价值还需等待政策的持续跟进。同时,信用改善有助于社融回升,增强经济韧性;信用债配置需求增加将挤压市场对于利率的需求,利率债承压。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分析称,央行此轮窗口指导是为了解决经济与债市两者的核心矛盾。其中经济的核心矛盾是货币的扩张带不动信用的扩张;债市的核心矛盾在于利率债涨而信用债跌,对利率债一致预期的乐观而信用债一致预期的悲观,尤其是成交地量的信用债市场,出现了诸多的微观成交异象,信用债市场投资人大部分看不到什么趋势性拐点的力量与可能。

  对于鼓励银行表内认购AA+与AA的代价和影响能有多大?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托底对于银行系统资金的占用与代价不大,银行有一定动力通过自营接盘自己主贷的重要客户的债券。中低等级债券收益率可观,风险低于中小微企业信贷,纳入MLF合格质押品,性价比也并不低。做活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不需要匹配信用债余额,而只需要匹配信用债成交的地量。债券品种不区分城投债还是产业债,只是强调不能是金融企业发行的债券,因此,这样既支持了城投流动性,也支持了民营企业流动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