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内瑞拉总统 带头买黄金存折

2018年09月05日 08:25    来源: 工商时报    

  为了对抗恶性通膨并抢救危急的经济,委内瑞拉政府宣布一系列经济改革计画,其中一项是鼓励民眾存款,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周一以实际行动宣传该项政策,花了350玻利瓦(6美元)存入由黄金担保的一年期定存。然而,新政策开办首日乏人问津,显示民眾仍看衰马杜洛政府的经济前景。

  在恶性通膨肆虐下,委内瑞拉爆发经济与财政危机,政府日前推出一系列的货币改革,其中一项为鼓励民眾存款,并由央行承作办理以黄金担保的一年期定存。

  该项业务周一开卖,马杜洛以身作则,个人花了350玻利瓦存入定期存单,该笔定存相当于可获得1.5公克的黄金担保。

  马杜洛表示:「要是有更多的存款,我一定会投资多一点。喜莉雅(第一夫人)因为存款比我多,所以她就买了2.5公克黄金担保的定存。」

  此项政策能获得多大迴响令人质疑,毕竟在通膨率飙到5位数后,民眾原本的银行存款已被摧毁殆尽,要让大眾对存款重拾信心谈何容易!

  马杜洛离开后,委国央行的大厅门可罗雀,有意申办该项业务的民眾寥寥无几。

  相较之下,同一个街区的一家国营行库则出现排队人潮,都是一些老年人来抢办请领退休金。

  银行开门4个小时前就开始排队的维拉(Juan Vera)对政府鼓励存款的政策嗤之以鼻,他说:「政策有够荒唐,我连退休金都不够用了,我是要拿什么来买黄金?」

  今年来受到全球贸易衝突加剧与新兴市场经济疑虑升高的影响,国际金价行情直直落,周二纽约期金每盎司报1,202.10美元,下跌0.4%,黄金现货价更跌破1,200美元,来到1,196.90美元,跌0.3%。

  金价今年来已经大跌约8%,香港永丰贵金属公司交易主管Peter Fung指出:「新兴市场经济危机正造成相关货币持续走贬,推升美元走强,并对金价带来下压。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