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指数重回1400点下方,聪明资金又有新动向了

2018年09月10日 19: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黄小聪

  创业板指数又创年内新低了。

  今日,创业板指数开盘之后便一路走低,到午后已跌破1400点,收盘报1390.82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创业板指数不断下挫,但是创业板相关的ETF份额却不断增加,且呈现越跌越买的态势。

  如果说,机构投资者在今年前两个季度的买入是因为看好创业板的表现。那么,到了目前这样的点位,资金的持续流入,是机构在补仓还是短期资金的博弈呢?

  估值水平与2013年初相当

  说到创业板,在很多投资者印象中,离不开“高成长”“高估值”这两个关键词。

  当创业板涨幅太高时,有的就会提出估值太高、已经透支股价的说法,有的则认为高成长就理应享受高估值;而当创业板持续下跌时,有的投资者又会说创业板还没跌到位、估值还没跌到合理区间,类似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但不管如何,对于创业板而言,估值显然还是一个比较直观且可以参考的数据。那么,仅仅从估值方面出发,现在的创业板估值究竟处于什么水平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深交所截至9月10日的数据发现,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4.58倍,这相比于今年1月11日的50.13倍,又有了明显下滑。如果跟2015年6月3日的146.57倍相比,目前的市盈率还不及高点时的四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回到2014年8月18日,彼时的创业板指数突破1400点,市盈率为61.47倍。也就是说,把目前的创业板指数放在过往同样的点位来比较,现在的市盈率也仅为当时的一半左右。

  再进一步对比还可以发现,创业板市盈率长期处于30倍左右已经是2012年~2013年初的事情了。以2013年2月6日来看,彼时的市盈率为34.62倍,大致与目前的市盈率相当,但彼时创业板的点位仅在800点上下。

  有基金经理表示,“可以从两方面看估值,一是看业绩增速是不是匹配,二季报最新的业绩增速达到25%,并且全年有可能超过30%,这和创业板目前30多倍的估值相比,性价比是非常合适的;二是从历史估值水平来看,已经回到了2013年~2014年行情启动之前的水平。综合这两方面,目前的估值是处于合理偏低的位置。”

  短期资金快进快出

  显然,如果仅从估值水平出发,目前的创业板指数相当有吸引力。

  市场上聪明的资金也不少。

  今年以来,在创业板一路下跌的过程中,ETF份额大增,有的创业板ETF的份额更是相较于年初增长了50倍。在其背后,保险等机构的身影开始出现。进入9月份以来,这种资金流入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多只创业板ETF的份额持续增加。

  有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就表示,“就我自己的猜测,我觉得是保险投资者能忍受的久期比较长,不会进行短期的操作。对于做长期投资来说,他认可这个标的,自然就是越跌越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了解到,其实除了长期资金的贡献,市场上还有不少短期资金也活跃其中。

  上述基金经理还指出,“规模的增加,也不仅仅是来源于保险资金,其实还有中短期做趋势投资的投资者。我们在观察ETF份额数据的时候会发现,在快速下跌中,份额会增加得比较快,但如果快速反弹,比如一个星期涨了5%,那么短期的投资者也会很快卖出或者赎回。但基于规模整体稳定增长,我们认为长期投资者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另外,“我虽然觉得目前点位比较低,但也有可能更低。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采取定投或分批买入的方式比较合适。而对于有研究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比较好的时点,比如情绪面转暖的时点来投资,非常不建议一次性买入。”该基金经理建议道。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