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10万亩莓茶助力张家界精准脱贫

2018年09月12日 16:18    来源: 人民网-舆情频道    

  莓茶在成为张家界特产名片的同时,将助力精准脱贫,2023年将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

  9月10日,由湖南农业大学和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区政府主办,主题为“探秘张家界莓茶 助推乡村大振兴”的2018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论坛正式开幕。据论坛消息,未来五年,张家界永定区将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擦亮“莓”好永定新名片,致力将张家界莓茶打造成全国名茶,推进莓茶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10万亩。论坛上,永定区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莓茶产业发展(2018-2023年)战略合作协议,湖南农业大学用现代科技助力当地精准脱贫。

  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教授介绍,产业项目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莓茶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最具地方特色的主导产业之一,因原产地在澧水上游茅岩河地区,故得名“茅岩莓”,又名莓茶、藤茶、观音茶等,是一种藤本中草药,其药用有效部位总黄酮含量高达43.78%,有效成分二氢杨梅素含量高达28.46%,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总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最高的中药材,有“黄酮之王”美誉。

  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介绍,莓茶主产区永定区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脉腹地,属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及水土保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素有“仙境张家界、魅力永定区”之称。近年来,永定区将莓茶作为“一县一特”的主导特色产业进行培育发展,全区莓茶种植面积达5万亩,其中人工种植面积3万亩,野生面积2万亩,主要集中在茅岩河镇、罗塔坪乡、三家馆乡、桥头乡、罗水乡等5个茅岩河流域的乡镇。该区从事莓茶种植、加工、销售的农业企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已发展到40余家,省市级龙头企业11家。其中的茅岩莓被卫生部批准为保健功能茶,2010年永定区“茅岩莓茶”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茅岩莓”商标已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产品已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获国际马德里商标,公司还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另外,被称为鬼谷子汤茶的灵洁功能茶也成为莓茶的领军品牌。在茅岩莓、灵洁功能茶等企业的带动下,2017年,永定区莓茶产业实现产值4.75亿元。

  图: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教授介绍张家界莓茶的功效。

  张家界莓茶经济比较效益突出,当年种植、当年即可受益。按种植1亩计算,第二年鲜芽叶亩产可稳定在250公斤,2017年收购平均价为40元/公斤,亩产值达10000元以上,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当地生产农户已成熟掌握野生莓茶驯化扦插技术、生产管理技术和产后简单的初加工技术。几年来,永定区莓茶产业已成功带动山区4000多户农户脱贫,实现近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为参与莓茶产业发展的农户人均增收2000至4000元,成为贫困山区快速脱贫、稳定致富的重要渠道,为永定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强劲有力的发展支撑和动力源泉。

  另据了解,未来五年内,永定区将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擦亮“莓”好永定这张新名片,致力将张家界莓茶打造成全国名茶,推进该区茅岩河镇、罗塔坪乡、三家馆乡、桥头乡、罗水乡等五个乡镇的莓茶产业实现规模化种植10万亩,到2023年底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以上。(陈亚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