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欧股份背负37亿商誉买自媒体 业绩屡降现金流屡负

2018年09月13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3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昨日,利欧股份(002131.SZ)收盘封于涨停,收报2.01元,涨幅9.84%。 

  利欧股份昨日发布了关于签署框架协议暨股权收购的公告,拟以23.40亿现金收购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梦嘉”)75%股权。 

  7月13日,利欧股份与苏州梦嘉的股东宁波妍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妍熙”)、宁波熙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熙灿”)、张地雨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利欧股份拟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苏州梦嘉75%股权。 

  9月11日,利欧股份与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签署了《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利欧股份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苏州梦嘉75%股权,其中,宁波妍熙向利欧股份转让其持有的苏州梦嘉35%的股权,宁波熙灿向利欧股份转让其持有的苏州梦嘉17%的股权,张地雨向利欧股份转让其持有的苏州梦嘉23%的股权。 

  苏州梦嘉的整体估值预计为其2018年承诺净利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为准)的12倍,最终以评估结果为准,即:整体预估值=2.60×12=31.20亿元;本次交易(收购股权比例为75%)对应的交易金额为23.40亿元。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利欧股份持有苏州梦嘉75.00%的股权,宁波熙灿持有苏州梦嘉17.50%的股权,宁波妍熙持有苏州梦嘉5.50%的股权,张地雨持有苏州梦嘉2.00%的股权。

  

苏州梦嘉股权转让完成后的股权结构 

  9月11日,利欧股份召开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框架协议暨股权收购的议案》。 

  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向利欧股份确认并保证,苏州梦嘉于2018、2019、2020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度审核税后净利润应分别不少于人民币2.60亿元、3.60亿元、4.50亿元。 

  苏州梦嘉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利欧股份公告称,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以用户为核心,通过内容、产品以及服务来吸引、汇聚各类垂直用户。苏州梦嘉精耕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目前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 

  张地雨是一位”90后”,他将保留2%的股权。但即便按照23%的转让股权,张地雨也能拿到7.176亿元现金。 

  利欧股份半年报显示,其商誉为37.40亿元,其投资10家单位形成商誉账面原值为38.90亿元。

  

  其中,利欧股份投资的四家单位已经做了商誉减值准备,分别为:利欧集团湖南泵业有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为2503.28万元,大连利欧华能泵业有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为1603.69万元,无锡利欧锡泵制造有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为762.38万元,上海智趣广告有限公司商誉减值准备为1.00亿元。四家单位合计商誉减值准备为1.49亿元。

  

  利欧股份2017年绩下滑。2017年年报显示,利欧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5.73亿元,同比增长45.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亿元,同比减少25.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减少41.19%。 

  利欧股份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0亿元,同比减少548.95%。

  

利欧股份2017年年报财务数据 

  利欧股份上半年业绩再度下滑。2018年半年报显示,利欧股份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5.63亿元,同比增长43.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亿元,同比减少46.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减少60.55%。 

  利欧股份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90亿元,同比减少220.77%。

  

利欧股份2018年半年报财务数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