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14日财经早餐

2018年09月14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应习近平邀请,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于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11日,李克强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年末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2日就“8·25”重大火灾事故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

  央行: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月多增4844亿元。专家表示,社融增量一定程度上回暖,企业债融资环境也较此前有所改善。

  针对有外媒称美方近日向中方发出磋商邀请,商务部13日表示,中方确已收到美方邀请,双方正就具体细节进行沟通。

  生态环境部:前8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0万余份,罚没款金额为91.23亿元。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前期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和相关科学预研,12日在上海正式启动。SKA是我国下一代担当引领作用的射电天文观测设施。

  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任命秦刚为外交部副部长;任命陈健为审计署总审计师;任命林山青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13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文科受贿、行贿案一审宣判,其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政策 / POLICY

  教育部印发通知,指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现在已进入整改攻坚期,将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于每月15日和30日各通报一次各地进展情况。

  四川印发《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出台七大类34条财政支持政策,着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广东公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重点围绕基层和外商在市场准入、财税、用地等方面的核心关切,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河北出台措施,要求各地在生态环保管理上科学制定差异化管控措施,突出奖优限劣原则,严禁“一刀切”。

  市场 / MARKET

  昨日三大股指下探回升。截至收盘,沪指报2686.58点,涨1.15%;深成指报8163.76点,涨0.65%;创业板指报1391.28点,涨0.40%。

  商务部:前8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102.7%;实际使用外资5604.3亿元,同比增2.3%。美国、英国、新加坡等主要投资来源地实际投入金额继续保持较高增幅。

  8月,银保监会开出418张银行类罚单,罚没约13139万元,问责265人。其中,五大行收到罚单46张,股份制银行收到罚单14张。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拉动我国出口金额超6000亿美元,占同期出口总额的26.6%,对GDP的贡献率为4.9%。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我国玉米产量今年预计为2.16亿吨,同比略增。

  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近5年来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7.29万件,涉案金额23.21亿元,中国商标保护制度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据统计,今年初至今,已有27家险企合计增资约740亿元,是去年同期增资额的2.8倍。

  蔚来汽车当地时间12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NIO”,成为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

  苹果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推出了三款新iPhone,在新品发布后,股价不但转跌,且最终创三年来新品发布日最大跌幅。

  环球 / GLOBAL

  美联储当地时间12日发布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政策正推高美国企业的投入成本。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12日发布报告称,肺癌、女性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已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的三种癌症。

  法国当地时间1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率下滑至25%,这一数字创下他就任法国总统以来的新低。

  德国经济部当地时间12日发布9月份月度经济报告,预计德国经济下半年将保持增长势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经济经价格调整后环比增长0.9%。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当地时间12日宣布一系列严格控制电子烟销售的措施,特别是受青少年青睐的“香型”电子烟,以遏制其在美国青少年中使用泛滥的状况。

  身边 / SOCIETY

  截至13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北调的南水已成为京津冀鲁豫地区近50座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

  13日,第23号台风“百里嘉”在广东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当地转移危险区域人员6000多人。受台风影响,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北京时间12日晚,亚足联在其官网公布了2018年“梦想亚洲奖”,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三个国家足协获此殊荣。

  生活提示

  牛奶不是越香浓越好 / 在乳品专家眼里,喝起来特别香浓的牛奶,很可能添加了香精。牛奶的口感,主要来源于其中的乳固体,即除了水分以外的其他成分,这与奶牛饲养环境、奶牛品种、泌乳季节或者加工工艺有关。从口感来说,好牛奶应该是乳香清淡,口感稀薄,闻起来香味很淡,入口后有淡淡的奶香。

  经济课堂

  凡勃伦商品 / 款式、材质差不多的一款眼镜架在普通店里卖几百元,在高档商场却要上万元的价格,还总会有人买。这些“天价”商品在市场上走俏的原因是消费者往往通过“炫耀性消费”来获得心理满足,彰显其地位。凡勃伦商品就是指这类定价越高,反而越受消费者青睐的商品。

  今日话题

  微博上流传着一个段子:“妈妈劝我不要再抽烟喝酒了,不然体检的时候一定会查出病来的。听从了妈妈的话,我就再也没去体检过。”面对体检时的这种“鸵鸟心态”,戳中了不少人。逃避体检,到底是对身体自信,是工作太忙,还是内心恐慌?一起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万政、张苇杭、李静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