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创新手段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2018年09月18日 09:3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近期,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相结合,通过召开银行座谈会、发布政策文件等方式,要求银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8月下旬,银保监会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就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出九大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刚和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沈金方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栏目,围绕“信贷9条”如何护航实体经济话题展开讨论。

  “信贷9条”提出,要积极运用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对此,沈金方表示,企业存量资产盘活的核心是应收账款,他说到,“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占比达到25.2%,也就是说企业流动性资产里有四分之一是应收账款,2017年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应收账款达到了13.48万亿,所以这个金库如果能盘活,真的是潜力无穷。”

  沈金方认为,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应收账款的盘活目前遭遇到三个痛点。

  第一,应收账款的真假很难辨别,融资方拿应收账款到银行来融资,银行很难判断它是真还是假。

  第二,盘活应收账款需要核心企业的确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而核心企业如果没有站在一定高度考虑问题,一般很难配合供应商或者应收账款的持有人来进行确权。

  第三,应收账款一旦确权,银行还要关注这个资金能不能正常还贷,最终回到账上,这样的话才能控制风险。

  据沈金方介绍,浙商银行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企业的应收账款改造成可支付结算和融资的工具,从而解决真伪、确权和资金回笼的问题。他举例说,“一家小企业在核心企业账上有一笔应收账款,我们通过区块链技术,让它们这两家都到一个平台上面来,核心企业对它的应付账款在平台上做签发,那小企业就可以看到这笔应收账款,然后我们银行再提供征信,提供流动性支持,从而使大企业的应付账款在这个平台上面可以帮助小企业实现融资。这个业务我们已经做了将近一年多的探索,叫应收款链平台,成效非常明显,尤其对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