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19日财经早餐

2018年09月19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18日会见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和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

  李克强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8日就美方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中方将不得不进行反制,坚决捍卫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全球自由贸易秩序。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8日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的公告。

  18日,中国在世贸组织追加起诉美国301调查项下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实施的征税措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献》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日文、俄文、阿拉伯文等7个语种在海内外出版发行。

  国家发改委:1至8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3%,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第一产业投资1至7月份同比增13.7%,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18日对外通报了5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涉及天津、内蒙古、辽宁、山东、宁夏5省区市的个别地区,处分处理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开。

  应急管理部:截至18日17时,台风“山竹”已造成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5省(区)近300万人受灾,5人死亡,1人失踪。

  针对“北京开往武汉高铁供应盒饭发霉”一事,铁路总公司表示,由于常温链盒饭储运时间长,易发生包装容器破损造成霉变等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18日开幕,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经济日报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将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敬请关注。

  政策 / POLICY

  国家税务总局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提出下大力气优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推出清税证明免办、优化税务注销即办、简并办理流程和减少报送资料等服务,切实方便纳税人办税。

  最高法日前发布《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要求,要适时出台防卫过当的认定标准、处罚原则和见义勇为相关纠纷的法律适用标准,鼓励正当防卫,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国办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工作的重要性,抓紧开展清理工作。

  河北检方日前印发通知,将加大包括网络订餐在内的涉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销售等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纷纷走高,基建等板块爆发。截至收盘,沪指报2699.95点,涨1.82%;深成指报8133.22点,涨1.67%;创指报1377.30点,涨2.04%。

  央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8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8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4.4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369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8830亿元,金融债券发行4204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7712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1128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8万亿元。

  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总额达1.39万亿元,比去年年底高出6.88%,同期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超过50%的高商誉上市公司达到了52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指出,自动化技术和智能科技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但未来五年内人工智能的发展仍会净增加5800万个新工作岗位。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18日发布第17次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为31.49%,比上一年下降11.84%。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18日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很好地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

  中消协18日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消费提示称,“网红月饼”的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部分“网红月饼”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上海将进一步发布第二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第二阶段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将在安亭、临港地区规划建设,总长度达到37.2公里。

  环球 / GLOBAL

  金正恩18日与文在寅举行会晤,这是朝韩领导人今年以来第三次会晤。19日朝韩首脑会晤还将继续举行,如果进展顺利,双方有望举行共同记者会并宣布会晤成果。

  第72届联合国大会当地时间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来自厄瓜多尔的埃斯皮诺萨正式接替来自斯洛伐克的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宣誓就任第73届联大主席。

  欧洲中央银行当地时间17日宣布,将发行新版100欧元和200欧元纸币,新版纸币将于2019年5月28日开始流通。

  美国国务卿日前表示,美国将在2019财年最多接收3万名难民,与今年相比降幅超三成,为近40年来最低水平。

  联合国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约有630万15岁以下少年儿童不幸夭折,相当于每5秒钟即有一名少儿死亡。

  身边 / SOCIETY

  2018年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18日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2018年已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在马代溺亡事件,近日,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水上活动安全,参加水上活动请务必时刻穿戴救生衣,并结伴而行。

  北京公交集团近期将推出“网上预约、合乘出行”的“准门对门”公交出行服务。今后,市民有望像约网约车一样约到一辆公交车,满足个性化临时乘车需求。

  甘肃:今年10月底将在G6京藏高速公路白银西收费站试点无感支付新技术,并根据试点情况,逐步在该省全省高速公路推广。

  生活提示

  10件事养出一口好牙 / ①每天刷牙两次,每次至少3分钟;②牙刷与牙齿呈45度;③使用漱口水比只刷牙能减少70%的牙菌斑;④将漱口水放显眼处;⑤刷牙前,用牙线剔牙;⑥清洁舌头表面;⑦戒烟;⑧少吃黏性、糖含量过高食物;⑨适量喝茶、咖啡及红酒等,并漱口;⑩每半年看次牙医。

  经济课堂

  内销征税 / 内销征税是指经有关部门批准,海关核准,对加工贸易项下企业申请保税货物转为内销及保税物流货物申请转内销(其中国家另有规定需提交相关进口许可证件,企业已按照规定提供进口许可证件),海关依法征收税款的情况。

  今日话题

  近日,一篇“火车换铺有感”的文章引来网友围观。8月下旬,律师易胜华携家人赴北方探亲,因正值暑期故只买到分散的上铺车票。考虑车程较长,且两个孩子年龄较小,所以希望和下铺旅客交换床铺并补差价,不料却被两位年轻人拒绝。易胜华本想通过发文呼吁年轻人多一份理解,不要忘记传统道德观念,但却引来网友“讨伐”,批评其不该“道德绑架”。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刘辛未、丁鑫、武亚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