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通报四宗操纵ETF案:东海恒信被罚没2.7亿元

2018年10月19日 17: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证监会近日对东海恒信、泛涵投资、华尔泰富、北京礼一投资和深圳礼一投资等公司涉及的四宗操纵ETF案作出行政处罚。

  经查,上述公司在自己实际控制的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相关ETF交易,影响ETF的交易量,变相进行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获取非法利益,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203条所述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对此,证监会作出如下处罚:没收东海恒信违法所得约1.35亿,并处罚款1.35亿元;对泛涵投资处于100万元罚款;没收华尔泰富2064.4万元,并处罚款2063的4万元;对北京礼一投资、深圳礼一投资处以10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处以30万元至40万元罚款。

  常德鹏强调,上述违法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在申辩阶段辩称没有操纵市场的主观故意,仅为实现T+0交易。经复核,证监会认为,在交易所明确规定当日申购的ETF不能赎回的情况下,上述主体的行为形成明显不公平交易机会。同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单一账户或账户直接交易的行为,掩盖了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造成了交易量等数据失真,干扰了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构成操纵行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集中执法资源,加大各类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