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9日财经早餐

2018年11月09日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

  习近平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战略意图要有准确的判断。

  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和佩带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8日发布。通知提出,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

  海关总署: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5万亿元,收窄26.1%。

  工信部、国务院扶贫办两部门日前发布《通知》表示,为使贫困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各类通信服务和网络应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面向贫困群众给予资费优惠。

  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五方面主要任务。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8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

  我国首部单光子检测量子雷达样机亮相珠海航展,该雷达突破同类雷达的探测极限,首次实现远程探测。

  政策 / POLICY

  民政部公布《儿童福利机构管理办法》,这是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儿童福利机构的部门规章。办法明确了儿童福利机构的服务对象和内容、内部管理要求、以及保障和监督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工信部等六部委8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交通部印发意见明确,力争到2020年,农村公路实体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普遍提升,工程质量耐久性、抗灾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油返砂”“畅返不畅”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重庆印发《重庆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涵盖优化供地降低成本、科学降低社保成本、有效降低运输成本等十大方面,36条具体举措。

  山西: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方面,取消对城乡低保、建档立卡、残疾、特困供养四类学生及通过高中预申请学生的贫困认定环节。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纷纷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635.63点,跌0.22%;深指报7698.02点,跌0.70%;创指报1329.59点,跌1.20%。

  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公告明确,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深证券交易所依法从严监管股票停复牌行为,有效保障了市场流动性,取得了积极效果。截至11月5日,沪深两市停牌家数为61家,停牌率为1.7%,目前已是停牌情况较少的时期。

  中央结算公司:2018年以来市场延续扩容势头,前三季度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9月末存量接近2.6万亿元,同比增长54%。

  商务部:自2018年11月9日起,对原产于韩国和日本的进口丁腈橡胶征收反倾销税。

  《中国休闲渔业发展报告》8日在厦门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国休闲渔业产值708.42亿元,占渔业经济总产值的2.86%,占渔业第三产业产值的10.45%;未来休闲渔业具有巨大市场前景和良好发展机遇。

  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我国已有34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5033公里,我国已是世界上城轨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

  中铁总:目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已选定券商,由多家券商负责。但尚未确定上市的方向是沪市还是深市,也无法明确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国开行日前在银行间市场首次发行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31.4亿元,募集的资金将再次投入绿色领域。

  8日,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环球 / GLOBAL

  欧盟委员会官员近日表示,欧盟最高法院已作出决定,将于11月27日就英国脱欧程序案进行聆讯,并对英国是否可以单方面撤回其脱离欧盟的决定作出裁决。

  德国联邦统计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德国9月份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2%,好于市场预期。

  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10月失业率升至6.9%,创两年来新高。同时,劳动参与率降至42.4%,创自2016年1月有该项统计以来最低。

  “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杨近日被判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该“理论”宣称“酸性体质容易得癌症”,是个彻头彻尾的伪科学命题。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消息,该州南部一酒吧当地时间7日晚发生的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多人受伤。

  身边 / SOCIETY

  国家邮政局8日发布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称,高峰期间,快递员普遍工作负荷重、工作压力大,请给予包容和关怀。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双11电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44批次产品质量不合格,玩具问题最多。

  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的《国人零钱报告》显示,国人零钱规模高达1.7万亿,其中1.5万亿零钱被闲置,预计年均产生573.2亿元收益损失。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截至今年11月,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再创新高,全球圈养数量达到548只。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6日,北京市2019年中考报名启动,完成积分落户人员,其子女可按北京市户籍报名中考。

  生活提示

    吃胶囊要避开3个误区 /①热水冲服:这会加速胶囊溶化,胶囊皮易粘在喉咙或食道,最好用凉水冲服;②坐着或躺着服:有些胶囊腐蚀性较强,若不慎粘到食道里,会灼伤食道粘膜,最好站着服;③剥开服:缓释胶囊和肠溶性胶囊中的药物对胃有较大刺激性,不宜剥开服。

  经济课堂

    绿色金融 /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央行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为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提供持久的动能。

  今日话题

    近日,一家长“卖女儿”的照片刷屏朋友圈:送房送车包办酒席,不要彩礼,自带嫁妆,唯一要求是现在立刻马上就接走,把孩子做作业辅导一下,谁家的媳妇谁养!虽然是调侃,却折射出家长们“陪做作业”的心酸和无奈。对此,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丁鑫、刘辛未 核发 / 丁鑫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