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身份证被冒用后,本人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2018年12月05日 13: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万祥

  身份证,每个人都离不开它。不当使用或遗失身份证,会给我们带来不少麻烦,面临诸多风险。例如,有人丢失身份证后莫名成为公司股东,成了被告;有的则是“被贷款”,影响个人征信……因此,保护好身份证,是作为一个“有身份”人的必备技能。

  Q1:丢失后的身份证还能使用吗?

  A1:从技术角度而言,证件丢失后,其芯片依然可以使用。因此,有很多不法分子在网上收集“被丢掉”的身份证后,通过售卖获取非法利益。

  当前,冒用他人身份证的案例五花八门,包括注册网约车、开办公司甚至诈骗等。例如,在北京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崔先生因买房需要查询个人征信信息,发现个人名下有多张信用卡,并存在数次逾期记录。原来崔先生的身份证在几年前丢失,不法分子使用他的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崔先生经过艰苦报案、维权,颇费周折,才终于消除了自己名下的不良信用记录。

  Q2:身份证被冒用后,本人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被冒用后该如何处理?

  A2:《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对身份证的申请、发放、使用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从法律上来讲,身份证挂失之后发生的冒用,身份证本人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但是,很多司法案例告诉我们,挂失之后出现被冒用的情况,要想追回本人所蒙受的损失,需要付出极高代价。因此,要妥善保管身份证,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因保管不善或不当使用身份证,可能会成为“名义所有人”而无端卷入一些纠纷,如侵权纠纷、合同纠纷、行政纠纷等。身份证不小心丢失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补办新证,作废原证,并注意留存证据,以便陷入纠纷时有据可查。

  此外,当发现自己被冒名注册为公司股东,被冒名办理信贷业务等情况后,要及时报案,并积极咨询法律专业人士,通过搜集证据锁定侵权人、寻求行政救济、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权。

  身份证作为日常生活最重要的证件,要妥善保管,切莫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身份证被冒用后,本人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2018-12-05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