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首届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举行

2018年12月09日 10: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9日讯(记者 胡文鹏) 128日,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一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黄群慧、贺俊、刘守英、唐宗焜、林伯强、刘畅、张杰、陈志远、刘元春9位学者的3部著作、2篇论文获得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朝镛、樊海潮、王勇3位青年学者获得第一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出席并致辞。

  逾十二载,成为国内经济学界重要奖项作为一代经济学大师,张培刚是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他在哈佛大学的博士论文《Agriculture and Industrialization》(《农业与工业化》)获哈佛大学“大卫·威尔士奖”,被誉为发展经济学奠基之作。

  改革开放之初,张培刚率先在我国引进和普及现代市场经济学,上世纪80年代,张培刚又提出并建立新发展经济学,为发展经济学的创立和新发展做出了世界性重大贡献。张培刚还培养了一大批经济学优秀人才,为中国经济学和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199210月,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支持下,以张培刚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公益基金——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成立,基金会旨在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快速实现工业化的理论。

  为推动我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促进经济理论创新以利于中国经济全面发展,基金会在2006年设立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上的重要的理论和应用成果。“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已颁发了6届,先后有林毅夫、谭崇台、吴敬琏、张军、厉以宁、张曙光等知名经济学者的近30部(篇)优秀著作(论文)获奖,张培刚奖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学界重要奖项之一。

  奖励力度提升,共5部优秀著作获奖   

  据介绍,“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旨在表彰发展经济学及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参评论著以近五年来公开发表的论著为主,奖项类别包括“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著作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论文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奖36项,众多知名经济学家获奖。

  随着张培刚奖影响力的扩大,基金会不断提升奖金额度。首届著作奖和论文奖每项奖金为一万元和五千元,第六届分别增加到了八万元和五万元。据基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张培刚奖的奖金大幅提升,分别增加了到十五万元人民币和十万元人民币,是上一届的两倍。

  本届张培刚奖,共有3部著作和2篇论文入选,分别是黄群慧、贺俊的《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刘守英的《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唐宗焜的《合作社真谛》,林伯强、刘畅的《中国能源补贴改革与有效能源补贴》,张杰、陈志远和刘元春的《中国出口国内附加值的测算与变化机制》。

  颁发张培刚青年学者奖,鼓励青年人才成长

  在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的基础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今年首次启动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表彰计划,通过发现和表彰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拥有创新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科研潜力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以促进中国经济学学术进步,鼓励经济学青年人才的成长。

  张培刚青年学者奖每年评选一次,奖金为七万元,主要面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相关研究机构工作的中国籍青年经济学者,要求申请者年龄在40岁及以下,且在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含论文、专著),具有较强科研潜力,有较为突出的学术影响。经过严格的遴选,来自东北财经大学朝镛、复旦大学樊海潮、北京大学王勇三位青年经济学家成为了首届获奖者。

  举办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

  在颁奖典礼结束之后,还将举行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该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

  论坛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发展经济学研究在中国深入开展,用中国的发展实践推进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用新的发展理论演绎中国的发展故事。论坛将每年举行一次,本届论坛以“中国经济结构变迁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此次论坛中,设立了6个平行论坛,将有来自国内多个学术单位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报告最新研究成果。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张军、巴曙松、张建华等人出席了颁奖典礼和论坛,并且发表了主题演讲。发展论坛举办期间,还开展了纪念谭崇台先生逝世一周年专题学术活动。

(责任编辑:张厚为)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