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金融数据揭秘逆回购停摆 资金面总体保持宽松

2018年12月12日 13:1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昨日,央行发布11月份金融数据,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9.3万亿元,同比增长9.9%;M2增长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M1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M2和M1增速“剪刀差”持续扩大,反映投融资市场仍不活跃,实体经济流动性仍然趋紧,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此外,人民币贷款增加主要受“双11”居民信贷需求上升,以及在政策指引下,银行对民企融资力度有所加强的影响。

  截至昨日,央行逆回购已连续停摆33个交易日,对此,市场猜测不断。11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9507亿元,同比少增6148亿元,其中,财政性存款减少6643亿元。分析认为,大额的财政库款投放,形成了货币政策操作之外的另一条流动性供给渠道。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宽松,甚至个别时候相当宽松。

  新增贷款显著增加

  数据显示,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5.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5万亿元,同比多增1267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6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9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6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9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4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77亿元。

  11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058亿美元,同比下降3.3%。当月外币贷款减少177亿美元,同比多减281亿美元。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这主要受“双11”居民信贷需求上升,以及在政策指引下,银行对民企融资力度有所加强的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短期贷款增加显著,中长期贷款增长仍有限,反应了企业融资主要为了应对短期的流动性需求,长期的融资需求仍较弱。

  社融略超预期

  初步统计,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99.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3.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31万亿元,同比下降7.3%;委托贷款余额为12.58万亿元,同比下降9.6%;信托贷款余额为7.9万亿元,同比下降4.9%;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7万亿元,同比下降15.3%;企业债券余额为19.79万亿元,同比增长7.6%;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为7.23万亿元,同比增长34%;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7万亿元,同比增长6.5%。

  明明分析,在政策引导下及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影响下,信用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企业债净融资同比多增2310亿元,增幅较大,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口径下,11月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项增幅较大,对社融形成了一定的支持。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有利于企业债券发行,但是新口径下社融增速仍跌破10%,反映了当前信用问题未出现实质改善,可以预期更多的解决社会信用政策落地。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点评11月金融数据认为,社融增量较上月改善,主要是实体贷款与企业债支撑,但社融存量增速继续下探至9.9%,社融回暖有待政策进一步刺激。

  M2处于低位 M1接近历史低点

  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1.3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06万亿元,同比增长2.8%。当月净投放现金457亿元。

  分析认为,11月份,M2同比增长8%与前月持平且整体符合预期,但仍处于历史低位。M1增速持续下降,11月已降至1.5%,仅次于2014年的历史低位1.2%。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M2和M1增速“剪刀差”持续扩大,反映投融资市场仍不活跃,实体经济流动性仍然趋紧,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

  为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实现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温彬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政策,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

  市场资金面总体保持宽松

  12月11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33个交易日不操作逆回购。分析认为,这表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专家认为,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引导长期融资成本下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货币政策重点将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上下功夫。

  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507亿元,同比少增614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740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7335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664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125亿元。

  中国证券报报道指出,11月份财政支出力度显然超出历史季节性规律,也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当月大额的财政库款投放,形成了货币政策操作之外的另一条流动性供给渠道。

  尽管11月以来央行流动性“断流”,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并未明显下降,体现为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没有抬升,市场资金面也总体保持宽松,甚至个别时候相当宽松。

  此外,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年末银行考核压力较大,市场流动性需求较高,央行或相机恢复公开市场操作,以增加逆回购或者MLF操作的方式进行对冲,从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未来货币政策仍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要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温彬表示,为了实体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政策,保持流动性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将持续推进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