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挂靠证书合法吗?有哪些法律风险?

2018年12月12日 16: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李万祥

  当前,挂靠证书现象屡见不鲜,持证人靠出租相关技能证书获得高额“挂靠费”,被称作“挂证族”。例如,对于消防工程师,有的培训机构就打出“不上班,不工作,轻松年薪十几万”的宣传口号;建筑行业含金量越高的证书,挂靠价格就越高。在这个过程中,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有利可图。针对其中存在的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网友具体解答,希望大家提高警惕,莫被金钱冲昏了头脑。

  Q1:考试年限不够,代报名可以吗?

  A1:近日媒体报道了关于“消防工程师考证”的各种奇葩套路,比如交1700元可代报名,北京考生可“走后台”异地报名;想取证再交数千元,因报名用的是假信息,取证只能靠机构;只挂证不挂章,要么拿不到挂靠费,要么无法延续注册。通过违法违规途径取得的证书,后续会面临更多麻烦,不仅耽误正经事,还很容易被识破,这样的“证书”很不靠谱。

  Q2:挂靠证书合法吗?

  A2:证书挂靠本身是非法的,风险非常大。以建筑领域为例,由于一些企业招标需要一定数量建造师,但一级建造师通过率太低,满足不了企业需求,因此滋生了灰色产业链条。《建筑法》禁止挂靠行为,明确规定“禁止建筑施工企业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或者以任何形式用其他建筑施工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Q3:证书挂靠后有哪些法律风险?

  A3:近年来,管理混乱、挂靠假证多、一证多挂等证书挂靠乱象频发。以注册消防工程师为例,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原注册审批部门应当撤销其注册,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再如,法律明文禁止注册建造师允许他人以自己的名义从事执业活动。

  证书挂靠后,一旦发生事故风险,不仅企业方要承担责任,出租自己资格证书给企业挂靠的个人也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证书挂靠不仅只是证书租用,而是授权企业使用相关资质的资质证明,因此出现事故,挂靠证书者难辞其咎。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挂靠证书合法吗?有哪些法律风险?

2018-12-12 1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