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月15日财经早餐

2018年12月15日 10:5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HIGHLIGHTS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在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出席观看。

  中共中央政治局13日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国家统计局: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前11月全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国务院扶贫办: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农村贫困发生率预计降至2%以下。

  今日起,国内油价迎来4连跌,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25元和120元,全部跌回去年底水平。

  财政部原副部长张少春受贿案一审开庭,其被控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6698万余元。张少春当庭认罪悔罪,法庭择期宣判。

  检察机关对河北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受贿案,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提起公诉。

  “百名红通人员”蒋雷14日回国投案,这是第55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政策 /POLICY

  国家发改委修订出台《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通过此次修改,价格听证制度将更加完善。

  天津近日发布《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计划到2020年,建立健全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

  湖南近日发布《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全省2.4万余个村庄划分为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四大类型,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山西日前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储存设施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时间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到2019年1月31日结束。

  市场 /MARKET

  昨日两市低开低走缩量震荡,雄安新区概念板块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报2593.74点,跌1.53%;深指报7629.65点,跌2.28%。创指报1310.46点,跌2.82%。

  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与1-10月持平。其中,住宅投资78027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影子银行实际上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影子银行不是完全负面的词,只要依法合规经营,便能成为金融市场的有效部分。(详情)

  商务部:11月份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环比下降1.8%,同比上涨4%;全国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环比下降1.4%,同比上涨4.8%;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小幅回落,结束连续3个月上涨态势。

  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就进一步完善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信息交换达成协议,双方将完善沪深港通投资者看穿机制,加强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下的信息共享。

  数据显示,11月份全球金融科技企业融资笔数有所回升,共发生75笔融资事件,比上月增长了59.6%,但涉及金额仅为82.6亿元,为年内最低值。

  《2018中国乘用车客户投诉行为研究报告》显示,第三方投诉解决渠道受重视度上升。自主品牌的客户投诉回复率和投诉问题一次性解决率最高,分别达到99.1%和55.2%。

  环球 /GLOBAL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日前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改善返乡叙利亚难民和流离失所人员的人道状况,为其安居乐业创造条件。

  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长日前表示,欧洲即将投入1000亿欧元用于“地平线欧洲计划”,这一创新计划对全世界尤其中国开放,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可以借此再上一层楼。

  欧洲央行近日宣布,将于本月19日后正式终结自2015年实施至今的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QE),同时,至少将在2019年夏季结束前维持现有的欧元区三大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20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

  日本内阁府当地时间13日表示,日本本轮经济复苏期的持续时间已超过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伊奘诺景气”,成为二战后日本经济复苏持续时间第二长的景气扩张期。

  身边 /SOCIETY

  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要严字当头,对师德失范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

  国产“格列卫”再降价!近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对外公布。江苏豪森药业的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中标,中标价格为623.82元/盒。相比近三年的平均中标价,该药降价幅度约为24%。这个药在经过医保报销之后,比印度的仿制药还便宜。(详情)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启动24小时自助服务厅,可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领取出入境证件、查询本人出入境记录三项服务,市民则需刷身份证进入。

  截至目前中国美术馆2018年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其中自主策划的展览26个,参与主办展览16个,承接外来单位主办展览51个,明年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

  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对“失联男孩”母亲犯罪嫌疑人陈某批准逮捕。

  改革开放40年·摄影者说

  《黄土高原上的农家饭店》

  2010年,山西偏关县。晋西北常年干旱少雨,加之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进入2000年后,“公路村村通”“通讯入农家”“电视入户”“订单农业”等一系列工程在带来实惠的同时,也使这里的农户们有条件与其他地区农村一样,办起了“农家乐”,为往来的旅游者提供方便的同时,自己也创收。

  照片上的这户人家刚刚新修了房舍准备开“农家饭店”,一家人公推有文化,又在省城见过世面的女娃主事,男人们则骑着现在黄土高原上的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摩托车,采购锅碗瓢盆、桌椅板凳……

  生活提示

  如何预防老寒腿 /预防老寒腿,需注意控制体重,避免膝关节负担过重;日常生活中勿劳累过度,注意科学运动方式,避免关节受创;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多做腿和腰部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坚持有氧运动,例如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注意腿部保暖,避免腿部直接被冷风吹。

  经济课堂

  风险内控 /是指单位为实现控制目标,通过制定制度、实施措施和执行程序,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实施好内控规范,对于提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规范财经秩序以及建设服务型政府均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话题

  支付宝近日宣布推出全新刷脸支付产品—— “蜻蜓”。支付宝相关负责人称,希望刷脸支付能像收钱码一样,走进每一个普通的小店。有学者称,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刷脸支付未来3年或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有网友认为刷脸和指纹的支付方式很方便;但也有网友质疑安全性,“出门是不是得戴口罩?”你看好刷脸支付吗?来说说你的看法吧。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王玥、刘辛未、胡达闻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