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上市委、咨询委名单公示 今日预披露IPO名单

2019年03月22日 11: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的公告》和《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公示的公告》。候选人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分析认为,科创板上市委、咨询委的组建,标志着科创板的相关准备进一步趋于完成,科创板开板的条件日趋完备。

  名单显示,在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中有4位委员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有3位委员来自上交所,还有部分委员来自金融机构。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中的委员人选主要来自大学(研究所)、企业和投资公司。

  此外,科创板IPO企业名单将于今日预披露。3月18日,上交所上线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并正式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而根据规定,上交所在收到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

  上市委、咨询委名单公示

  据中国证券报,公告显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上交所启动了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和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组建工作,经相关单位推荐、资格审查、遴选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形成上市委委员和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名单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上市委、咨询委的组建,标志着科创板的相关准备进一步趋于完成,科创板开板的条件日趋完备。

  18日,上交所已正式开始通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受理相关发行上市申请业务。根据《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上交所审核机构收到申请文件后,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决定。据此推断,22日将有第一批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或未获受理的结果出炉。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上市委将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侧重于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委员主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上市委的组建程序,主要包括组建遴选委员会、相关机构推荐人选、任职条件初步核查、推荐机构和推荐人选执业诚信记录核查、遴选委员会审议、候选人名单公示、遴选委员会进行差额面谈并再次审议、正式聘任、委员名单公布等。

  咨询委作为专家咨询机构,将侧重于为科创板建设以及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政策建议。委员主要由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员、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权威专家组成。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咨询委的组建程序,主要包括组建遴选委员会、邀请意向专家、执业诚信记录核查、遴选委员会审议、候选人名单公示、遴选委员会再次审议、上交所聘任、委员名单公布等。

  按照工作方案,上交所严把标准,规范程序,经过遴选委员会审议,形成了上市委、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本次公示的上市委委员候选人共计48人,将按标准和程序,差额选定30名至40名委员;公示的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共计48人,将按标准和程序,予以等额选定。上市委、咨询委最终人选确定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布。

  上市委有4人来自地方证监局 咨询委大咖云集

  据每日经济新闻,在上市委委员候选人组成中,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的有4人,分别是江苏证监局稽查一处处长陈刚泰、浙江证监局机构监管处调研员周芊、北京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处长柳艺、上海证监局公司监管二处处长袁同济。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3个,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总经理张小义、巡回审理协作部总经理林勇峰、内审部(监事会办公室)总经理袁伟荣。而在行业协会方面,证券业协会会员服务二部主任、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上市公司协会培训部潘广标成为了候选人。

  上市委委员候选人中来自金融机构的也不少,比如保险资管机构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有1人。

  而受到市场关注的公募基金中,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配置总监王颂,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李晓铭,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战略规划部总监吴磊,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韩贤旺共5人入选。

  上市委委员候选人也有来自上市公司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一重工总裁、上海克来机电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中车董事会秘书、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入选。

  在专业中介机构方面,来自律师事务所有11名,分别来自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国枫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等11家事务所。而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也有11名,分别来自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等11家会计师事务所。

  高校也选出了4名上市委委员候选人,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记者特别注意到,这4个人都是会计专业或法学背景。

  而从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来看,人选主要来自大学(研究所)、企业和投资公司。

  其中来自大学的候选人最多,基本都是来自国内一些知名的理工科院校。

  而来自企业的人选中,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革等一批新兴行业中优秀公司的代表人物。

  从投资公司中选出的委员候选人则有多位名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入选的有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包凡等多位资本市场大咖。

  科创板IPO企业名单今日预披露

  据证券日报,3月18日,上交所上线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并正式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而根据规定,发行人应当通过保荐人以电子文档形式向上交所提出发行上市申请后,上交所在收到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上交所受理的,发行人于受理的当日在上交所网站等制定渠道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及相关文件。

  这意味着,3月22日,在3月18日当天申报的科创板IPO企业名单,就会在上交所预披露。

  对于科创板,各方都在全力准备。比如,交易所方面,相关系统的上线和调整。其中,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于3月18日正式上线,交易系统则需要进行改造、调整,并进行一系列的测试。

  与此同时,上周中国结算组织各大证券公司召开了科创板系统建设会议。从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是,中国结算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组织安排多场全市场的系统测试,包括4次全天候测试、3次全网测试和1次通关测试。

  另外,上交所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规则。据记者了解,配套规则共有20多个,目前上交所已经发布了14个,像科创板的信息披露规则等尚未发布。

  从企业情况来看,在各地证监局备案的企业中,明确表示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包括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同时,多家新三板公司表态称拟在科创板上市,比如久日新材等。

  谁将拔得头筹?

  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科创板定位,行业细分方面,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6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0家左右公司宣布计划进军科创板,其中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已完成辅导或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公司;第二类是公布计划准备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已完成上市辅导的公司有:睿创微纳、传音控股、特宝生物、申联生物、晶晨半导体,其中睿创微纳是第一家明确在科创板上市并完成上市辅导总结报告的公司。

  聚辰半导体、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等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

  保荐机构方面,中金公司辅导优刻得、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集创北方;中信建投证券辅导新光光电;国信证券辅导申联生物;国泰君安辅导晶晨半导体。

  上述已完成上市辅导和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公司,大部分均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6大新兴战略性行业,主要集中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端装备领域。

  18日当天,民生证券也在科创板申报首日提交两家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奈科技”),两家企业分别属于高端装备及新材料领域。

  天眼查显示,利元亨主要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医疗等领域的500强企业提供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已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获专利128件、美国专利4件(提交资料)、德国专利7件(提交资料),已获软件著作权46件,研发人员超过550人,占总员工数的35%。

  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纳米碳管、石墨烯)及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纳米碳管制备的相关专利。目前公司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8项发明专利及16项实用新型专利。

  此外,18日晚间,上海证监局再披露两家科创板辅导企业: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刻得”)、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坦科技”),中金公司及光大证券分别为两家企业的保荐机构。

  天眼查显示,优刻得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从事网络科技、计算机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公司已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据IDC报告,2017年优刻得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占比5.3%,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云等之后,排名第六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上市委、咨询委名单公示 今日预披露IPO名单

2019-03-22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