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旗下5只债基踩雷信威债 一季度亏损全超4%

2019年04月11日 0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迅速回暖,权益类基金普涨,与此同时,在股市强势上涨的影响下,可转债基金业绩也同样表现亮眼,引领债券型基金整体业绩涨幅,综合来看,一季度呈现出股债双强的局面。

  Wind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2000多只债券型基金中(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剔除大额赎回及分红等因素影响导致的净值异常情况后,一季度仅30只债基出现亏损。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为数不多的亏损债基中,仅东吴基金旗下产品便占据5席,包括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A/C、东吴优信稳健A/C,且跌幅均超过4%。

  5只债基一季度跌幅超4% 固收部总经理领跌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东吴基金旗下5只产品上榜债券型基金跌幅榜前6名,分别是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A/C、东吴优信稳健A/C,且这5只产品一季度亏损均超过4%。其中,截至3月29日收盘,东吴鼎元双债A/C的累计单位净值已不足1元。

  东吴鼎元双债A/C成立于2016年5月19日,以东吴鼎元双债C为例,该基金一季度亏损4.70%,排在债券型基金跌幅榜第三名。从阶段涨幅来看,东吴鼎元双债C自成立以来,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9.67%、-11.72%、-6.13%,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几乎垫底,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在东吴鼎元双债C成立后一直到2018年3月份,该基金的净值一直处于震荡上涨状态,但是其累计单位净值最高时也仅有1.0640元。自2018年3月以来,该基金净值开始震荡下跌,并于2018年9月底首次跌破1元,此后又继续亏损。今年初,虽然该基金有过短暂反弹,但一季度最终以亏损4.70%收场,而截至3月29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9340元。

  通常来说,债券型基金与权益基金有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就拿2018年的行情来说,以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为主的权益产品业绩差强人意,但债券市场却由于股市的回调而受到投资者追捧,从而有80%的债基业绩在2018年里实现上涨,但反观东吴鼎元双债A/C,却亏损5.41%和5.69%,远远跑输4.56%的同类产品平均涨幅。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结束后,东吴鼎元双债A/C于4月1日公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显示,此次基金经理变更类型为增聘基金经理,新任基金经理邵笛将与原基金经理杨庆定共同管理该基金,邵笛的任职日期为2019年4月2日。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变更基金经理之前,东吴鼎元双债A/C自成立以来一直由杨庆定独立掌舵,但是截至今年4月1日,杨庆定管理该基金近3年时间里,其任职回报仅为-6.70%。杨庆定历任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研究员与结构融资部总经理、上海证券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2007年7月至2010年6月期间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4月再次加入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担任东吴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作为东吴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庆定的过往业绩却并不令人满意。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就目前杨庆定仍在管理的7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而言,除了固收类产品东吴转债A以外,另外6只基金任职回报均为负。

  这也就不得不令人怀疑,此次基金经理变更的深层次原因是否由于杨庆定的任职回报不佳?从增聘的基金经理邵笛的履历来看,此人自2006年9月起加入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一直从事证券投资研究工作,曾任交易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虽然表面看来,邵笛自2014年10月30日起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其累计任职时间已有4年又163天,但若仔细推敲不难发现,邵笛此前所任职的均为货币型基金,直到2018年4月23日起才开始担任东吴悦秀A/C的基金经理。也就是说,邵笛管理债券型基金的经验刚刚接近一整年,他的加入能否转变东吴鼎元双债的亏损局面还是未知数。

  5债基集体踩雷“信威”债 暴跌前赎回惹争议

  东吴基金一季度亏损的债基有一个共同特点,均重仓持有“16信威01”。从去年四季报公布的数据来看,东吴鼎利持有“16信威01”占到基金净值比例的30.85%,东吴鼎元双债A/C的持仓占比为12.12%,东吴优信稳健A/C的持仓占比为15.34%。

  “16信威01”是信威集团发行的债券,而信威集团则是一家至今停牌已2年多的上市公司。早在2016年12月,信威集团陷入财务数据造假、隐匿巨额债务等质疑,为澄清“信威集团实控人王靖质押项或已跌破平仓线”利空传闻停牌一天,随后以“重要事项未公告”为由继续停牌,后来又以“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停牌至今。相应的,“16信威01”也同时出现停牌。

  今年1月25日,是“16信威01”的第三个年度付息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其估值从1月24日的99.85元下调至73.28元,大幅降低26.6%。而重仓持有该债券的东吴鼎利的净值也只能被动于1月25日下跌6.81%,同样,东吴优信稳健A/C下跌4.36%,东吴鼎元双债A/C也下跌超过3%。

  2月28日,东吴基金发布关于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信威集团(600485)估值调整的公告显示:“为使本基金管理人旗下相关基金的估值公平、合理,根据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公告[2017]13号)的要求,经与相关托管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协商一致,东吴基金决定自2019年2月26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信威集团”进行估值调整,估值价格为6.28元/股。”此番调整后的估值相当于信威集团停牌前14.59元的8个跌停板。

  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东吴基金曾因暴跌前卖出东吴鼎利而备受质疑。东吴鼎利的2018年四季报显示,东吴鼎利在2018年四季度净值暴涨7.51%,而同期的同类均值涨幅仅有1.07%,这其中信威债券的估值提升估计起到不小作用。从债券估值来看,四季报中,东吴基金给“16信威01”的估值为96.21元,远远高于9月份的中证估值84.45元、三季报的估值85.23元。粗略按照四季度“16信威01”30.85%的仓位计算,东吴鼎利四季度7.51%的涨幅应该由“16信威01”贡献了大多半。

  在去年股市回调之际,东吴鼎利的高增长业绩迅速吸引了大笔资金申购,截至2018年底该基金规模由三季度末的0.39亿元增至1.26亿元,单季增幅高达224.74%。然而,在东吴鼎利获得大笔资金申购的同时,东吴基金却大手笔赎回,东吴基金此前曾多次自购了合计近1300万元的基金份额,而去年12月19日,东吴基金赎回700万份东吴鼎利,持有份额从1286万份降至586万份,赎回金额为676.9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上述赎回发生时,也即去年12月19日,东吴鼎利的单位净值为0.9670元,但截至今年3月29日收盘,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仅余0.9130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吴基金旗下5只债基踩雷信威债 一季度亏损全超4%

2019-04-11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