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保: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有四大优势

2019年04月11日 19: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今日,第21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精准扶贫形成特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发布机构为中国太保,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毓华表示,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具有节省政府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政府、险企各司其职,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化解群众矛盾,体现保险效能、甄别道德风险,精准落实保障等四大优势。 >>>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张毓华 

  张毓华指出,2017年10月开始试点的“防贫保”产品,本质是将商业保险的机制引入政府扶贫防贫工作中,通过政府出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确保政府精准防贫工作公开透明、持续有序地开展,充分发挥保险保障的屏障作用,由此提升社会口碑,彰显社会责任。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节省政府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基层政府部门在编人员少,难以满足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入户调查的需要。太保产险借助专业调查人力与网络技术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在短短7天内即完成了魏县992户的入户调查任务,确定147个救助对象,并按照既定保险方案规范开展各项工作,有效破解了政府人力不足的难题,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保证扶贫款项专款专用。 

  二是政府、险企各司其职,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防贫保”项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根据当地防贫工作标准,制定防贫扶助政策,确定“预警监测线”和“防贫保障线”。保险公司作为承保和服务主体,以对历史致贫返贫数据的回溯分析为基础设计保险方案,经政府部门审核同意后,为辖内居民提供保障;开展业务回溯分析,并向政府部门提出优化方案,逐步实现"防贫保"的托底功能,达到保险期间内当地无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的目标。保险期间内,人社、教育、民政及居民个人各方负责采集并向保险公司提供损失信息,由保险公司调查人员按照当地防贫救助标准进行标准化核查,确定符合政策的扶助群体,并支付防贫赔款。 

  三是化解群众矛盾,体现保险效能。在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时,一些在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被排除在外,他们虽然与贫困户家境相差不大,但无法享受到扶贫政策。政府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款项时,不少未获得款项的低收入群众会产生消极看法。而市场化防贫机制的建立,将徘徊在贫困线以上的人群纳入救助范围,确保他们在生活困难时得到救助,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提升了脱贫质量。 

  四是甄别道德风险,精准落实保障。太保产险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开展赔付,建立了"四看一算一核实一评议"的规范化保险服务,四看即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负担;一算即算收入;一核实即核实名下房产及车辆情况;一评议即在村、镇两级进行公示和评议。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化操作,提高了扶贫资金发放的准确性,也杜绝了过去可能出现的中间环节资金被截留等情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太保: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有四大优势

2019-04-11 1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