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太保:充分发挥行业特征 优化完善精准扶贫

2019年04月11日 19: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1日讯 今日,第210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精准扶贫形成特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发布机构为中国太保,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马欣、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毓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叶波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 >>>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 马欣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张毓华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 叶波 

  "三个结合"、"三大推动" 优化完善精准扶贫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马欣表示,中国太保将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结对帮扶的"两镇三村"等精准扶贫重点地区,在优化完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方面做到"三个结合",实现"三大推动",积极营造凝心聚力的扶贫氛围,力争开创刀过竹解的攻坚局面,确保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 

  马欣指出,一是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推动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马欣表示,下阶段,中国太保将在基层扶贫实践中紧扣市场需求,积极寻找并扶持长期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项目,充分依托农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和载体,助力培育壮大当地特色优势产业,有效激发贫困农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和"造血"功能,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 

  二是将精准脱贫和精准防贫相结合,推动"防贫保"在助力"脱贫不返贫"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马欣称,在全力推动农险扶贫、健康扶贫等主业扶贫项目增品提质的基础上,将"精准防贫"提升到与"精准脱贫"同等重要的高度,针对2020年之后更为长远的"脱贫不返贫"目标,以"魏县经验"为蓝本,积极争取各地政府的支持,在组织策划、项目落地、流程优化、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可复制的经验,配合人力、物力做好保险服务,推动"防贫保"项目在全国各地的落地扩面,形成示范效应,为精准扶贫提供新路径,用长效防贫机制守住并扩大扶贫战果。 

  三是将员工爱心奉献与贫困户稳定增收相结合,探索形成消费扶贫长效机制。马欣解释称,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将"彩虹"平台打造成员工爱心奉献与支持消费扶贫有机结合的长效平台。聚焦"三区三州"深贫地区和结对帮扶的"两镇三村"倾斜性施策,优先上线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加强产品开发和产销对接,优化订单式管理流程,提升消费体验,推动平台年度帮扶金额突破千万元,进而以平台为纽带,推动产业扶贫、农险扶贫、驻村帮扶、智力扶贫等工作的协同开展。 

  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有四大优势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毓华表示,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具有节省政府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政府、险企各司其职,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化解群众矛盾,体现保险效能、甄别道德风险,精准落实保障等四大优势。 

  张毓华指出,2017年10月开始试点的“防贫保”产品,本质是将商业保险的机制引入政府扶贫防贫工作中,通过政府出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确保政府精准防贫工作公开透明、持续有序地开展,充分发挥保险保障的屏障作用,由此提升社会口碑,彰显社会责任。以商业保险方式开展防贫工作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节省政府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基层政府部门在编人员少,难以满足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入户调查的需要。太保产险借助专业调查人力与网络技术提供第三方专业服务,在短短7天内即完成了魏县992户的入户调查任务,确定147个救助对象,并按照既定保险方案规范开展各项工作,有效破解了政府人力不足的难题,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保证扶贫款项专款专用。 

  二是政府、险企各司其职,建立标准化操作流程。“防贫保”项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根据当地防贫工作标准,制定防贫扶助政策,确定“预警监测线”和“防贫保障线”。保险公司作为承保和服务主体,以对历史致贫返贫数据的回溯分析为基础设计保险方案,经政府部门审核同意后,为辖内居民提供保障;开展业务回溯分析,并向政府部门提出优化方案,逐步实现"防贫保"的托底功能,达到保险期间内当地无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的目标。保险期间内,人社、教育、民政及居民个人各方负责采集并向保险公司提供损失信息,由保险公司调查人员按照当地防贫救助标准进行标准化核查,确定符合政策的扶助群体,并支付防贫赔款。 

  三是化解群众矛盾,体现保险效能。在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时,一些在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被排除在外,他们虽然与贫困户家境相差不大,但无法享受到扶贫政策。政府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款项时,不少未获得款项的低收入群众会产生消极看法。而市场化防贫机制的建立,将徘徊在贫困线以上的人群纳入救助范围,确保他们在生活困难时得到救助,有效促进了社会公平,提升了脱贫质量。 

  四是甄别道德风险,精准落实保障。太保产险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开展赔付,建立了"四看一算一核实一评议"的规范化保险服务,四看即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负担;一算即算收入;一核实即核实名下房产及车辆情况;一评议即在村、镇两级进行公示和评议。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化操作,提高了扶贫资金发放的准确性,也杜绝了过去可能出现的中间环节资金被截留等情况。 

  助力精准扶贫 充分发挥寿险行业特征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叶波表示,中国太保在钦州、咸宁、肥西三地的大病保险扶贫,是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探索和实践,在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寿险的行业特征,实现了从“保险产品承保”到“保险产品+服务”再到“保险产品+健康服务+平台”的搭建升级。 

  叶波指出,广西钦州的模式属于大病保险模式,也就是说15个部委办局联合发布文件以后,通过跟当地政府的沟通,对其中的一些条款,包括一些局部的标准进行了调整,向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倾斜,主要是“一升一降一补充”。 

  一升是针对建档立卡的群众报销比例分段,每一段都提高10%。一降是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起付线和其他的投保群众下降50%。一补充是指进一步对大病保险的参保人群,从意外身故、残疾、伤害、住院医疗等保障,对贫困人口的保费按照50%进行起付,所以钦州模式是属于大病,它的特点就是根据中央有关部委的要求“一降一升一补充”。 

  湖北咸宁的模式,主要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贫困医疗救助之外,结合当地政府的政策,对咸宁全市38.3万建档立卡人口推出补充医保模式。 

  安徽肥西的模式,是医疗经办扶贫模式。主要特点是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四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的保障和一站式的服务,我司承接了肥西基本医保经办整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兜底保障和慢病补充等6项保障服务的同时,搭建平台完善流程,实现一站式结算、报销的时长缩短了一半以上,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肥西当地政府对这块非常重视,当地财政也出台了一些专项资金,有6个保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太保:充分发挥行业特征 优化完善精准扶贫

2019-04-11 1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