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惠城环保IPO过会 今年获批第17单投行花落中德证券

2019年04月12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 4月11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16次发审委会议召开,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惠城环保”)首发获通过。

  惠城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服务并将危险废物进行有效循环再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为炼油企业提供废催化剂处理处置服务,研发、生产、销售废催化剂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

  惠城环保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股数为2500 万股,拟募集资金3.48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保荐代表人为张斯亮、毛传武。

  发审委会议对惠城环保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发行人目前主要业务为废催化剂处理处置服务和资源化催化剂系列产品,拥有废催化剂复活及再造、废催化剂元素分解及再利用等核心技术。发行人的“FCC废催化剂复活技术”系由发行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研发。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同行业中所处水平,利用废催化剂生产的新催化剂在质量或效用上与国内厂家新生产的催化剂是否有较大差异;(2)中石化、中石油向发行人购买服务及产品的原因和合理性,该模式比通过其他方式处置废催化剂在成本方面是否具有优势;(3)废催化剂处置服务是否有经济效益临界点的区域范围、是否存在地域扩张的障碍;(4)发行人拥有的技术权属是否清晰,是否存在潜在纠纷,并结合技术发展趋势说明发行人相关技术是否存在替代更新的风险。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及子公司分别持有山东环保厅和江西环保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取得过程,续期方面是否存在障碍;(2)未来在国内其他省市开展业务的具体规划,是否涉及取得危废处理资质,是否会成为发行人开拓国内市场的障碍;(3)发行人是否存在超越资质、核准规模进行生产经营的情况;(4)发行人报告期内环保相关费用成本及未来支出情况,相关环保投入、环保设施及日常治污费用是否与处理发行人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污染相匹配,发行人有关排放和污染处理设施的运转是否正常有效;(5)环保部门对发行人危废处置的监督机制,报告期内各级环保部门对发行人危废处置业务的检查情况,发行人对危险废物的处置是否合法合规。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FCC催化剂(新剂)毛利率逐年上升、且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毛利率逐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具体产品结构和性能,说明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较快增长,其中,2018年雅保公司成为发行人第一大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外销收入及结构的变化趋势、主要不利影响因素;(2)中美贸易摩擦对发行人经营与财务情况的具体影响。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2015年,发行人与4个自然人、1个公司法人约定合作建房。2017年8月,由于不能分割办理房产证,发行人与上述5方签订补充协议,将4方现金投资款变更为发行人的长期借款,借款期限5年,借款利率5.7%,将合作建房方的工程施工投入计算需支付的工程款。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与4个自然人、1个公司法人签订合作协议的背景和初衷,在不能分割办理产权证时,未按照原有约定(签订永久性文件的方法来确定合作建房方房产所有权)的方式予以处理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上市地点

保荐机构

1

 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2019/1/3

上交所主板

中信证券

2

 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9/1/3

上交所主板

招商证券

3

云南震安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1/8

深交所创业板

民生证券

4

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9/1/8

上交所主板

中金公司

5

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2019/1/29

深交所创业板

华西证券

6

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3/12

上交所主板

东兴证券

7

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3/19

深交所创业板

华泰联合证券

8

北京元六鸿远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2

上交所主板

国泰君安证券

9

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6

深交所创业板

中信建投

10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6

深交所创业板

光大证券

11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6

深交所创业板

财通证券

12

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6

深交所中小板

东莞证券

13

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4/4

深交所创业板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14

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9/4/4

深交所创业板

中航证券

15

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4/4

深交所中小板

东兴证券

16

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

2019/4/4

上交所主板

光大证券

17

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4/11

深交所创业板

中德证券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惠城环保IPO过会 今年获批第17单投行花落中德证券

2019-04-12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