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奇霖:猪肉是8月CPI主要推动项 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2019年09月10日 11:30    来源: 腾讯    

  8月CPI同比上涨2.8%,联讯证券李奇霖、张德礼认为,猪肉是8月CPI的主要推动项,环比23.1%,同比46.7%,推升CPI同比1.08个百分点。猪肉也带动了牛肉、羊肉等替代品涨价,均创下历史新高。从近期仔猪价格走势看,今年后续月份生猪缺口会进一步扩大,预计猪肉和相关替代品价格还将上涨。

  1、8月CPI同比2.8%,持平于前值,高于市场预期的2.6%。食品和非食品的同比走势继续分化,同比波动较大的猪肉、鲜菜、鲜果、蛋类这四个食品分项中,除猪肉外8月同比均较7月回落。

  2、猪肉是8月CPI的主要推动项,环比23.1%,同比46.7%,推升CPI同比1.08个百分点。猪肉也带动了牛肉、羊肉等替代品涨价,均创下历史新高。从近期仔猪价格走势看,今年后续月份生猪缺口会进一步扩大,预计猪肉和相关替代品价格还将上涨。

  3、8月以来蔬菜价格有所回落,水果价格止跌回升,猪肉价格继续上涨,预计9月CPI同比在2.9%左右。

  4、PPI环比-0.1%,同比从-0.3%下跌到-0.8%,工业品的通缩进一步扩大。主要由生产资料拖累,生活资料中耐用消费品环比跌幅,从-0.1%扩大至-0.5%,和消费不强有关。由于终端需求低迷,加之高基数,预计9月PPI同比进一步下跌至-1.2%左右。

  5、猪肉和相关替代品,是下一阶段CPI的焦点。从仔猪价格看,猪肉价格压力并未充分释放,加之去年四季度猪肉价格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的,有明显低基数,今年四季度CPI同比单月破3%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主要是猪肉供给短缺引起的,总需求并不支持CPI同比持续高位,通胀风险整体可控。联讯证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李奇霖:猪肉是8月CPI主要推动项 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2019-09-10 11:30 来源:腾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