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大炭素去年营收降4成 上交所:说明ROE大幅下滑原因

2020年05月29日 16: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近日发布关于对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78号)。2020年4月18日,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大炭素”,600516.SH)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2019年,方大炭素实现营收67.51亿元,同比下滑42.06%;实现归母净利润20.16亿元,同比下滑63.95%;实现扣非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下滑67.3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4.00亿元,同比下滑23.00%。 

  

  其中,方大炭素2大主营业务表现不同。炭素业2019年实现营收57.31亿元,营收同比下滑49.64%;毛利率40.72%,同比减少35个百分点。采掘业2019年实现营收9.35亿元,营收同比增长882.90%;毛利率72.39%,同比增加4.69个百分点。 

  

  2019年,方大炭素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67%,同比减少29.4个百分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12%,同比减少30.43个百分点。 

  

  对于方大炭素上述营收、净利、资产收益率等数据的大幅下滑,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此提出问询。问询函显示,与往年相比,2019年方大炭素收入大幅下降42.06%,公司毛利率下降30.09%,净利率下降22.47%,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ROE)下降35.52%。 

  方大炭素2019年度年报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签字会计师为王君、王世海、康玉涛。 

  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对方大炭素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方大炭素从行业、经营与业绩、财务数据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包括总体业绩下滑、商誉减值测试、存货周转率和跌价准备等10个方面的信息。并请年审会计师就以上问题予以核实并发表意见。 

  对于前述问题,方大炭素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请方大炭素收函后立即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6月2日之前,回复上述事项并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以下为原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证公函【2020】0578号 

  关于对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 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 2 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从行业、经营与业绩、财务数据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1、关于公司总体业绩下滑。上市公司是主要从事石墨及炭素制品生产与销售的制造型企业。年报披露,2019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7.5 亿元,其中炭素制品收入 57.3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4.88%,采掘业收入 9.4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 13.85%。与往年相比,2019 年公司收入大幅下降 42.06%,公司毛利率下降 30.09%,净利率下降 22.47%,公司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35.52%。请公司:(1)结合行业趋势情况以及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波动情况,说明公司业绩波动的合理性;(2)结合收入确认的时点和条件,说明是否存在收入提前确认问题;(3)结合营业收入中关联交易的占比情况,说明关联交易定价公允性;(4)结合公司在国内外市场中的竞争格局,说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可持续性以及面临风险的应对措施。 

  2、关于分季度经营情况。公司各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01 亿元、21.38 亿元、16.96 亿元与 11.15 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7.13 亿元、7.34 亿元、4.85 亿元和 0.83 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 20.36 亿元、11.35 亿元、5.41 亿元和 6.88 亿元,在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变化趋势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及现金流变化趋势出现较大差别,其中第四季度利润下滑较大、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大量流入。请公司结合所属行业季节性特点、生产经营情况、主要采购及销售政策、收入确认政策等,分析说明在各季度营业收入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较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3、关于商誉减值测试。年报披露,2019 年年末公司商誉余额为2496 万元,涉及对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方大江城碳纤维有限公司等多家炭素并购标的。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近年来炭素行业价格下行、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率下滑的行业趋势之下,公司未对炭素并购标的进行商誉减值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收购标的的收购时间、收购价格以及产品价格自购买日以来的变动情况,说明商誉减值计提合理性;(2)请公司补充披露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相关信息,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和包括增长率、折现率、利润率在内的重大参数和假设,说明商誉减值计提的充分性。 

  4、关于存货周转率和跌价准备。年报显示,2019 年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 15.95 亿元,2019 年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呈现下降趋势,表明公司的存货周转效率有所上升,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从0.05%上升到 7.97%。请公司补充说明:(1)在周转天数下降的情形下,大比例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2)请结合存货销售价格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同期比较数据,量化说明在产品、原材料、产成品等各类存货的跌价计提合理性。 

  5、关于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年报显示,2019 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 3.70 亿元,比上年期末余额下降 50.22%,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从 18.03%上涨到 24.39%,请公司补充说明:(1)请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说明在应收账款余额下降的同时,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2)详细分析本报告期内主要客户的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的变化情况,阐述坏账计提的依据、原因及合理性。(3)本期应收账款重分类为应收票据及应收款项融资的金额,如有,说明重分类的合理性。 

  6、关于大额预付款项。年报披露,公司 2019 年年末预付款项余额为 5974 万元,比上年末减少 52.49%,主要原因是预付原料款减少所致。在前五大预付对象中第一、第二名为关联方预付款项,请公司补充披露:(1)关联预付款项的具体内容、性质,是否与主营相关,预付款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和商业合理性;(2)结合同类可比的非关联交易定价情况,说明预付账款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允性。(3)账龄在 3 年以上的预付款项的性质,公司迟迟未到货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公司的风险应对措施。 

  7、关于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年报披露,公司于 2019 年 1月 1 日之后将购买的理财产品投资,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影响金额为 2,736,977,657.53 元。请公司补充披露理财产品投资的主要投资去向,是否涉及股权投资,如涉及,请说明对理财产品投资进行公允价值计量所采用的估值技术和重要参数信息,相关预期收益率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 

  8、关于产能利用率和长期资产减值。年报显示,2019 年年末总资产为 184.76 亿元,其中非流动流动资产为 42.41 亿元。2019年公司总资产周转天数从 471 天上升到 934 天,总资产周转效率有所下降,总资产收益率为 11.67%,比上年同期下降 25.56%。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月均产能利用率和与去年同期的比较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大量闲置资产,分析总资产周转率和收益率双降的原因;(2)请结合长期资产利用率和收益率情况,分析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说明公司对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9、关于在建工程转固问题。年报披露,2019年年末在建工程余额为 5.16 亿元,在建工程科目附注明细中显示有多项工程目前的项目进度为 100%,均未转固。请公司补充说明,上述工程项目是否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多项工程项目迟迟未转固的原因及合理性。 

  10、关于销售运费计提合理性。年报显示,本期销售费用发生额为 2.39 亿元,其中运输费用为 1.07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76%。与上年同期相比,2019 年公司销售运费占收入的比重从0.72%上涨到 1.74%。请补充披露:(1)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可比情况,说明公司本期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运输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本期主要产品销售方式、销售半径、销售渠道的变化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运输费用情况,说明本期销售运费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就以上问题予以核实并发表意见。 

  对于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函后立即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 年6月2日之前,回复上述事项并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方大炭素去年营收降4成 上交所:说明ROE大幅下滑原因

2020-05-29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