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理药业上市后净利连续降上半年亏损 中信证券保荐

2020年08月21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 (记者 韩艺嘉 华青剑)8月18日晚间,大理药业(603963.SH)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减少35.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56万元,同比减少95.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5.27万元,同比减少121.3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4.91万元,上年同期为-1090.42万元。

   

  对于经营情况,大理药业在半年报中表示,整个医药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行业雪上加霜,具体情况为物流受阻,医疗机构就诊患者锐减,终端药品用量下降,销售下滑。

  半年报业绩披露后,大理药业股价连续两日下跌。8月19日,大理药业截至收盘报9.12元,跌幅2.36%;昨日截至收盘报9.09元,跌幅0.33%。

  大理药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制药企业,公司在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治疗领域形成了一批主营品种,拥有醒脑静注射液、参麦注射液、亮菌甲素注射液等处方药产品。

  据了解,大理药业于1996年10月改制成立,2008年1月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9月22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保荐代表人为杨佳佳、王明希。

  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其历年年报发现,大理药业上市当年便业绩下滑,2018年净利润下滑程度加剧,尽管2019年净利润有所增长,但整体来看呈下降趋势。

  上市首年,大理药业业绩下滑。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减少1.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5.25万元,同比减少28.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701.47万元,同比减少39.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91.67万元,同比减少69.65%。

   

  上市第二年大理药业增收不增利,扣非净利下滑超9成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47.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0.05万元,同比减少75.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2.22万元,同比减少93.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11.55万元,同比增长190.21%。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大理药业在年报中解释称,一是受医保控费措施、用药限制政策的影响,公司报告期销量同比明显下滑,二是报告期内(主要系上半年)为及时消化库存,公司减少了生产计划,产生大额减产停工损失,双重影响导致。

  上市第三年大理药业营收下滑,经营现金流降9成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减少2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0.55万元,同比增长26.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37.26万元,同比增长88.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2.88万元,同比减少90.62%。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的原因,大理药业表示,主要系报告期支付上年促销推广费用、退还部分客户保证金及原料采购支付增加所致。

  大理药业上市时披露的公告书显示,公司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为2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62亿元,分别用于中药注射剂现代化发展项目、药品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大理药业的发行费用总计5200.08万元,其中支付给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4005.37万元,支付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320.45万元,支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审计及验资费用276.35万元。

   

  中信证券在对大理药业的的发行保荐书中称,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发行人公司治理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不仅可利用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也拓宽了发行人的融资渠道,为发行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财务基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将对发行人保持并提升行业地位具有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提升发行人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8月19日,大理药业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414.15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理药业上市后净利连续降上半年亏损 中信证券保荐

2020-08-21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