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IPO过会率升至70% 化学原料制品等三大行业过会率高

2018年09月27日 08:58    来源: 长江商报     范维雅

  9月底,首届“大发审委”即将卸任,自去年10月1日首届大发审委履职以来,对于新股的从严审核让市场记忆深刻。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至9月26日,发审委审核147家企业首发申请,84家企业获通过,53家被否,10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为56.76%。而第三季度以来至9月26日,有40家首发企业上会,28家企业获通过,过会率升至70%,9家企业被否,3家企业暂缓表决。

  从行业上来看,化学原料制品、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过会企业家数最多。

  84家企业过会,过会率超5成

  9月21日,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公告,要求9月11日刚刚IPO宣告通过第二次发审会的中山金马披露,报告期内研发项目收入持续增加的原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大幅上升且逾期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报告期内在产品库存金额较大且逐年增长、长库龄在产品金额较大的原因等财务信息。

  另外,要求中山金马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发行人前次IPO申请不予核准的具体原因。

  据了解,中山金马是游戏游艺产业龙头,经过近4年的努力,中山金马距离成为国内游戏游艺产业“第一股”也越来越近。

  事实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9月26日,发审委审核147家企业首发申请,84家企业获通过,53家被否,10家暂缓表决。过会率为56.76%。

  而第三季度以来至9月26日,有40家首发企业上会,28家企业获通过,过会率升至70%,9家企业被否,3家企业暂缓表决。

  过会企业扎堆三大行业

  从行业上来看,化学原料制品、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过会家数最多,过会率也相对较高。

  业内人士认为,IPO审核重在对好行业和好企业的筛选,鼓励这些企业成功上市,从而优化A股市场。也就是说,IPO审核中,好的行业里面好的企业,或者是好的行业里面暂时业绩规模一般、成长性较好的企业,有更大的几率过会。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曾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完善资本市场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制度机制,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融结合,以支持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为着力点,加大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