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调未改向上预期 军工板块再现配置机会

2018年08月16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全线回落,板块方面更是“全线尽墨”。全部板块中,国防军工虽受大盘回调所累,但跌幅稍小。

  年初以来,在两市的持续回调中,军工板块跌幅较大,此前其回升之势也几度为利空所打断,此次回调再度引来部分投资者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军工是当前一直徘徊在低位的板块之一,行业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区间附近。随着向上预期的逐渐强化,行业未来仍有望迎来新的景气周期,短调后其后市演绎空间依旧可观。

  板块受累回调

  昨日,两市全线下跌。在这样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全天亦冲高回落。

  数据显示,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板块58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下跌的就有51只,受累大盘跌势。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大盘疲弱背景下,板块中依旧出现爱乐达、长城军工两只涨停股。截至收盘,国防军工板块跌1.22%,跌幅稍大于建筑和农林牧渔两板块。但客观而言,从跌幅上看,这样的表现在昨日的盘面中也算得上是强势。

  上半年军工板块经历了持续2个月的上涨,但其后板块经历了一轮显著的回调。从涨跌幅来看,自4月中旬截至阶段触底,中信国防军工指数的最大跌幅近25%,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5.94%,整体而言,军工板块的表现显著弱于大盘。不过除去昨日的回调,在近日两市震荡中军工板块出现连升再度引发投资者关注。

  近两年来,军工板块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在行业板块中,以涨跌幅来看,军工板块一直处于偏后水平。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附近的军工板块,相较其他板块而言,显然未被市场所重视。因而每当其蓄势发力之际都引来了投资者对板块后市的遐想。

  针对近期板块的回撤,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情绪波动是主要原因。该机构表示,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致A股受挫。不过针对板块的短期利空因素对企业军品基本面实质影响较小,但对市场风险偏好压制较大,近期军工投资悲观情绪放大,军工指数表现弱于大盘。不过,未来市场情绪一旦修复,军工指数有望快速回升。

  配置机会仍在

  业内人士表示,军工板块受益于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而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有望令军工股重获资金青睐。

  在板块基本面预期向好以及政策利好确定的“一推一拉”背景下,后市板块整体演绎空间可观,不少机构早已提前进行“埋伏”。

  中信证券表示,截至目前,基金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从前十大重仓股数据计算的二季度基金持有中信国防军工板块标的仓位为2.18%,基本与一季度2.19%的仓位持平,仍处于近三年以来的低位。但8月以来,产业资本继续增持板块内标的。航发控制、航发动力、海格通信、中国动力、中国重工等多家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因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陆续公告增持计划,实际累计增持金额约5亿元。而产业资本低位增持公司股票有助于板块底部特征的确认。

  整体来看,长江证券指出,受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影响,近期大盘和军工板块均呈现明显的震荡走势。基于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有望持续深入推进,军工行业高科技稀缺属性等因素的持续影响,目前部分核心军工标的估值已处于合理水平,后市投资者可关注在板块调整后凸显的板块配置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回调未改向上预期 军工板块再现配置机会

2018-08-16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