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的股份回购诚意足?329家公司不足1000万

2018年08月16日 07:4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走低,不少上市公司抛出股份回购计划,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合计7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回购资金规模达623.95亿元。7月以来,A股市场超过2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涉及金额258亿元。

  今年以来股份回购计划600多亿元

  股份回购往往向市场传达出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今年以来,随着个股股价的走低,不少上市公司密集抛出股份回购计划。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合计7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回购股份规模上限达到63.16亿股,回购资金规模已达623.95亿元,其中不乏数十亿元的大额回购。不过其中有465家公司是股权激励回购,另外有261家公司是普通回购。

  在这726家公司中,其中有198家是董事会预案,155家公司通过了股东大会,有90家公司正在实施当中,另外有280家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股份回购。值得注意的是,在已经完成回购的公司中,涉及回购次数450次,涉及回购金额391.88亿元,涉及回购股份43.3亿股。对于实施股份回购计划的原因,大部分公司均认为,目前的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为有效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投资的信心。

  据统计,7月以来,A股市场超过2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涉及金额258亿元。

  部分公司夸下海口但未能兑现承诺

  此前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潮中,有一些公司夸下海口,不过最终还是未能兑现其承诺,比如2015年海通证券曾发布股份回购不超216亿元的预案,但最终未能实施。

  股票回购,一般被看作是上市公司树立信心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在市场短期大幅下跌期间,往往能提振投资者信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8日,合计7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其中329家公司的回购金额低于1000万元,占比为45%,合计回购金额7.2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回购金额为219万元。这些公司,回购股份的目的是什么呢?这次的上市公司回购潮中,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能够兑现其回购承诺,回购股份的诚意如何,还有待观察。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指出,股票回购相当于一种特别的股利,当股票价格远低于公司实际价值时,股份回购也能作为积极信号传递给市场,借此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回购目的是使股价与公司价值相匹配,增强投资者信心并维护投资者利益。虽然一般情况下,回购股份体现出上市公司对自身股价较有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开展回购的股票股价一定会上涨。股份回购短期对股价有提振作用,但需要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综合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