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伊份5亿可转债发行遭否:主营乏力 IPO募投项目不及预期

2018年08月16日 18:5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6日讯(记者 刘小菲 见习记者 熊若炀)由于2017年经营业绩下滑、IPO募投项目未达预期,来伊份筹备半年多的可转债发行计划遭发审委否决。

  由于来伊份本次可转债所募资金计划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及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计划被否,似乎意味着来伊份新零售升级布局不太顺利。

  不过,来伊份方面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转债计划被否并不影响公司发展战略节奏。至于计划里提到的两个项目,来伊份会使用自有资金继续推进实施。”

  5亿可转债发行一波三折后被否

  2017年11月27日,上市刚满一年的来伊份对外发布一则拟发行A股可转债公告,计划募资总额不超过7.3亿元,期限6年,将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为保证顺利发行,来伊份于今年3月根据市场行情对可转债发行方案进行调整,其中募资总额缩减1.94亿元至5.36亿元。遗憾的是,这份再融资方案依然被证监会否决。

  证监会8月6日晚间发布的审核结果显示,来伊份可转债被否的原因主要系前次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及实际效益均低于预测;报告期发行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主要产品毛利率持续降低,扣非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大幅下降等。

  IPO募投项目收益率不及预期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来伊份2016年10月登陆上交所。公司上市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指出,公司通过IPO募资7亿元,其中3.15亿元用于营销终端建设、3.04亿元用于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另外0.7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17年末,来伊份的这项营销终端建设项目投入已经完成,实现净利润3883.82万元。而来伊份当初在IPO招股书中提到,预计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平均税后年净利润6093万元,也就是说,该IPO项目的募投收益不足预期七成。

  对于未达预期的原因,来伊份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募集资金到账时间晚于原计划,使建设周期延长由24个月延长至39个月。且相应调整了新开门店和升级门店的数量,其中新开门店由原计划的275家增加至539家,因新门店一般存在2-3年的市场培育期,且前期市场开拓费用较高,导致前期新开门店盈利能力较弱。

  2017年净利润下滑 主营业务收入上涨乏力

  业绩方面,2016年10月上市的来伊份, 上市首年和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2.36亿和36.3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50%和12.35%;同期净利润1.34亿元和1.01亿元,同比增幅1.92%和-24.42%;扣非净利润则为1.2亿元和8571.7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4%和28.83%。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原因,来伊份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自2017年9月起,公司对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优先规模扩张和提升市场占有率。在现阶段,一方面,继续精耕细作现有渠道;另一面,对线上电商业务和新市场加大投入和培育,这些举措短期内对公司利润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来伊份强调,随着智慧零售平台的完善,公司将会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来伊份线下经营较强,这意味着对门店依赖性高。且该公司经营范围以江浙沪为主,特别是以上海为主。据了解,上海地区商业租金、人力等成本每年都在上涨,这直接导致该公司利润不理想。

  朱丹蓬认为,发审委否决来伊份可转债的申请,是从企业经营风险及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方面来考虑的,符合股票市场规范大方向。来伊份目前要解决的,是线上线下占比过于悬殊等问题,这也是阻碍其利润增加的短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伊份5亿可转债发行遭否:主营乏力 IPO募投项目不及预期

2018-08-16 18: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