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逾期、代币暴跌 奥马电器董事长套现6.4亿还债?

2018年08月16日 21:33    来源: 北京时间    

  把上市公司玩坏了。

  8月15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赵国栋通知,赵国栋及其一直行动人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或联合其他意向方(统称“转让方”)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份或对应权益。转让价款将优先用于解决公司旗下网贷平台“钱包金融”所涉及的兑付问题及其他有关债务。

  受让方为广西广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投资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或前述两者的联合(统称为“收购方”)。赵国栋和广投资管已签署《意向函》,并达成了初步收购意向。

  按照奥马电器现在128亿元的市值,这也意味着赵国栋至少想套现6.4亿元资金,用于解决兑付问题及还债。

  奥马电器主要从事冰箱制造和销售业务、金融科技业务。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一个多月前,奥马电器还计划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奥玛冰箱40%股权出售,以获取资金加大对金融科技业务投入。不过,这一出售遭到了交易所的询问,同时也被股东大会否决了。

  近日,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刚刚被曝出投资上线的虚拟货币QOS在登录虚拟币“交易所”Fcoin后暴跌。把区块链玩砸了的赵国栋,这次的股份转让公告等于宣布把P2P也玩砸了。对于其中原因及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时间财经向奥马电器发送采访提纲,截止于发稿未收到回复。

  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华道信息处理(苏州)有限公司,奥马电器已于6月15日开市起停牌,目前暂未恢复交易。

  旗下P2P平台逾期

  奥马电器在8月15日晚的公告中称,公司全资孙公司钱包网金(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钱包网金”)运营及管理的“钱包金融”平台由于近期行业环境变化的影响,导致平台上部分网络借贷项目到期尚未兑付的情况。

  关于钱宝网金逾期的情况,媒体早已曝出。不过钱宝网金官网一直没有相关公告。此外,本次奥马电器公告中也未公布逾期金额是多少。

  对于逾期项目,奥马电器公告中称,钱宝网金的处理措施主要包括两个。

  一是正在与第三方平台积极商讨应对方案,并催促第三方互联网借贷平台尽快向逾期网络借贷项目的借款人进行合法催收、追偿,以尽快回收平台投资人借款,保护平台投资人合法权益。

  二是钱包网金暂时对平台投资人的资金提现作出如下政策调整:(1)对于截止2018年8月7日已提现但未到账的用户,钱包网金拟于4周内为这部分投资人完成已提现金额的兑付;(2)自2018年8月8日起,对已到期的项目,“钱包金融”将进行自动复投,复投为三个月,到期后不再复投。钱包网金拟在2018年8月9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给出对投资人本金负责任的下一步方案。

  据介绍,“钱包金融”平台主要业务系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司提供导流服务,通过“钱包金融”平台展示第三方互联网借贷平台及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金科”)自营的互联网借贷平台“好贷宝”的网络借贷信息,为相关互联网借贷平台引导流量,以收取相关导流服务费用。

  值得关注的是,钱包金融官网信息披露很不完善,运营数据不完整,备案信息及整改进度也未提及,充斥的是奥马电器作为股东背景方面的介绍。

  钱包金融平台上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四类:日息宝、月息宝、活期、散标。除了散标外有披露项目部分具体信息外,其他三个产品基本都涉嫌资金池类违规业务。

  奥马电器进军互联网金融要从2015年说起。2015年底,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了中融金科51%股权。2017年,奥马电器又以现金方式收购了中融金科另外49%股权,耗资7.84亿元。也是2015年开始,赵国栋入驻奥马电器。

  可疑的是,中融金科成立于2014年9月1日,一年时间就估值超12亿元。中融金科本身有网贷平台“好贷宝”。在被奥马电器收购后,好贷宝上的资产标的同时转移到了钱包金融上面。

  另外则是,钱包金融为上市公司奥马电器旗下网贷平台,出现逾期应该先是平台自身解决,为什么直接就要赵国栋及其一直行动人减持套现还款?

  上线QOS代币暴跌

  除了网贷,赵国栋在区块链方面也玩的很溜。

  今年8月7日,由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率团打造的QOS代币上线Fcoin交易所。QOS也是Fcoin币改后的首发项目。并按照1ETH:20000QOS的私募价格,暂定QOS/ETH的开盘价为0.00005,相当于0.12CNY。不过,一上线,QOS就遭遇暴跌。从0.12CNY跌到最新的0.0231CNY,跌幅超80%。

  QOS到底是个怎么样的项目?从QOS 的白皮书中可以看到,该项目的顾问有两个,分别是Fcoin创始人张健和奥马电器赵国栋。奥马电器原副总经理,原投资总监,原架构总负责人等出任QOS团队核心,下辖数十家体系内金融、消费、科技、新媒体类公司。拥有大型互联网平台,上市公司背景。

  不过,豪华的团队并未能拯救QOS的价格,大多数媒体对于FCoin币改上第一个拥抱通证经济的项目QOS,评价并不是很积极。这一疯狂的割韭菜行为,也被大量业内人士诟病,吃像太难看。

  虽然全部核心团队中多人是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现任高管,包括董事长赵国栋在内,但在奥马电器15日晚的公告中,仍在急于撇清关系。

  奥马电器称,经了解,QOS项目系由注册在新加坡的QOS基金会发起的项目。经核实,公司没有参与QOS项目。据向赵国栋先生了解,赵国栋先生担任 QOS 项目顾问系赵国栋先生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张哲、汪怡宁、周海京参与QOS项目均为其个人行为,公司旗下控、参股公司均未参与 QOS项目。

  出售冰箱主业被否

  管理层都在私下玩区块链项目“割韭菜”,也难怪奥马电器无心冰箱主业,甚至想一买了之。

  6月29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拟以10.01亿元的价格出售奥马冰箱40%的股权。不过,在8月6日奥马电器举行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议案遭到公司股东的“抱团”否决。

  虽然奥马电器在全力往金融科技转,但奥马冰箱仍为奥马电器营收和净利润主要来源。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99亿元、47.2亿元和62.2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92%、93.63%和89.44%。2017年奥马冰箱净利润3.21亿元,占比84.25%。

  按交易对价计算,40%股份按10.01亿元的价格,奥马冰箱估值才25.03亿元。因此,奥马电器出售奥马冰箱的这一举措也被质疑存在利益输送。

  7月1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就发出问询函,要求奥马电器就奥马冰箱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占比情况,以及其他与奥马冰箱资产运营状况相关的情况,说明公司经营战略、主营业务是否发生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并对出售奥马冰箱 40%股权的规划、目的及原因,并对其合理性进行具体分析。

  奥马电器表示,公司自2015年实现冰箱业务及金融科技业务双主业运营,公司本次拟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出售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奥马冰箱60%股权,奥马冰箱仍属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冰箱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近年来,行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公司冰箱业务主要以 ODM 出口业务为主,毛利水平偏低。公司上述筹划出售公司奥马冰箱40%股权事宜主要是出于公司经营发展现状的考虑,属于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

  不过,这一冰箱资产的出售,显然没有得到股东们的认可。(北京时间财经 曾福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