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开放加速 将吸引外资持续入场

2018年08月1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8月15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的决定》,进一步放开符合规定的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权限。

  对此,一位有多年投资经验的王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后更多外国人也可以炒A股了,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

  她认为,首先,放宽外国人A股开户限制可以为境内市场吸引更多资金,会改善A股市场交投暂时低迷的现状。其次,政策放宽后,增加对外籍员工的股权激励,可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正如证监会表示在资本市场领域,“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调加快,发展跨境业务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允许对外籍人才实施股权激励、允许其参与我国证券市场交易,是吸引境外优秀金融人才的重要方式。第三,外资资产配置流入增加将是一个常态。第四,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生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增加了投资者成分,扩大了投资者容量,同时也吸纳了更多的资金。对于实施员工激励计划的企业来说,通过对自己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也能够获得更好的激励机制。

  交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此次证监会发布的配套政策将继续促进A股市场乃至金融账户国际化,与促进外籍专业人才在我国境内工作、创业并深入参与我国经济相配合,可有效解决部分上市和股权激励中因国籍原因而产生代持的灰色地带等问题,是一项作用于长期、偏向于基础性的政策。目前,来自海外的增量资金前期已通过QFII、互联互通等渠道有所体现,预计该政策对短期市场走势影响不大,但有利于股权结构多样化的公司在A股上市。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