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罗顿重启资产重组 本报一线考察标的公司运营现状

2018年08月17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虽然此前的收购未获证监会核准,但这并未影响到*ST罗顿继续推动资产重组的决心。8月8日,*ST罗顿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这场历时达两年的收购,如今已成为一场“拉锯战”。

  *ST罗顿本次收购的资产为深圳易库易供应链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库易供应链”),由于证监会认为其“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此次收购不予核准。

  近日,易库易供应链负责人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市场关心的应收账款等问题进行了回应。而*ST罗顿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处于敏感时期,不方便对记者的问题进行回复。

  “再接再厉”重启收购

  2016年8月9日,*ST罗顿提出了收购易库易供应链的预案,在今年7月11日,*ST罗顿再次发布新的收购计划称,公司拟以8.12元/股的价格,向易库易供应链全体股东发行2.41亿股股份,易库易供应链全部股权的收购金额为19.57亿元。

  与此同时,*ST罗顿还拟通过询价方式,向其他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94亿元配套资金,所募集的配套资金除用于易库易供应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产品线平台及方案设计项目、网络通信测试中心项目外,还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与相关税费。

  本次收购对*ST罗顿有着重要的意义。易库易供应链近年来保持了稳健的利润增长,2015年至2017年,易库易供应链营业收入分别为19.25亿元、30.81亿元以及50.76亿元,而净利润则分别为6842万元、1.12亿元以及1.87亿元。相关业绩承诺人承诺,易库易供应链2017年至2020年的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7亿元、2.87亿元以及3.62亿元,其中,2017的业绩承诺已经完成。

  然而,证监会的一纸公文,让*ST罗顿放缓了收购的脚步。8月3日,证监会对*ST罗顿的重大资产重组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继证监会未核准上述重组之后,*ST罗顿于今年8月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ST罗顿表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购买的资产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有利于公司转型升级,实现双主业发展战略,有利于优化和改善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成焦点

  资料显示,易库易供应链主营业务,是通过下属的深圳市新蕾电子有限公司,开展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提供电子元器件的销售和技术支持服务,主要代理博通、松下、赛普拉斯等企业的产品,产业链下游客户则包括烽火通讯、中兴通讯、锐捷网络、青岛海信、普联技术、VIVO、德赛蓝微、欣旺达等大型电子产品制造商。

  易库易供应链位于深圳科技园麻雀岭工业区,该片区距离腾讯等知名企业不过咫尺之遥。记者在走访易库易供应链总部,易库易供应链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栋大厦的4楼全层为办公及试验室用途,在3楼及隔壁6栋一楼设有2个货仓,中国香港也有两个较大型的全层货仓。

  据了解,易库易供应链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问题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公告显示,易库易供应链采购博通产品的金额,占总体采购金额的比例超过80%,而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则占到总体采购金额的95%以上。

  “易库易供应链与博通的合作时间已超过10年,公司目前有80多个技术服务工程师,这是我们为博通客户服务的重要部分。”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除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问题外,易库易供应链应收账款较高的问题,也备受当前市场人士的关注。公告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易库易供应链应收账款分别为4.8亿元、7.51亿元和14.7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5.05%、46.97%和49.29%。

  “我们的账期在30天至90天之间,订单签署之后,我们马上会跟银行签订保理协议,以快速回笼资金。在资产负债表上,从银行得到的保理资金表现为银行借款,应收账款没有减少,但公司并未面临资金问题。”易库易供应链负责人表示,公司应收账款水平与行业其它公司并无明显区别,而由于公司客户均为大型上市公司,银行也愿意为之办理保理业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