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钒钛回A或“生不逢时”

2018年08月17日 07: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虽然业绩大幅改善,但恢复上市首日面临大势低迷股价补跌考验

  已暂停上市16个月的*ST钒钛(000629)终于要重回A股了。公司在剥离钢铁等亏损资产后,营业收入明显下滑的趋势在一季度得到根本扭转。从利润来看,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上半年数据将超过2017年全年,2018年业绩同样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林珂

  复市首日不设涨跌幅

  8月16日,*ST钒钛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8月24日恢复上市,首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公司于8月9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经深交所审核同意,自8月24日起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恢复上市首日起简称变更为“攀钢钒钛”,并自恢复上市首日后的次一交易日起,交易涨跌幅限制为10%。

  在暂停上市期间,*ST钒钛积极推动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具体来看,公司推动重庆钛业75kt/a硫酸法钛白技术改造升级搬迁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9月建成,2017年6月转入试生产阶段,并已开展专项验收。2017年9月,该项目实现全流程满负荷生产;钛业公司1.5万吨/年氯化法钛白氧化装置工程项目于2016年11月建设完工转入试生产,2017年8月设备运行稳定,已达到设计产能和验收考核标准;钒业公司钒氮合金扩能改造工程项目于2017年6月完成8条推板窑系统扩能改造并投用,运行稳定生产正常,产品质量满足市场要求,主要功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公司发电厂2*300MW煤矸石发电工程项目于2017年1月完成,该发电机组通过国家电力部门组织的验收,目前已正式投入生产,相关设备运行稳定。

  有分析指出,*ST钒钛自身盈利能力持续好转,加之重点工程项目的加速建成,将为业绩回暖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业绩或大幅增长

  在连续巨亏后,*ST钒钛开始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持续亏损的铁矿石采选等剥离出公司,有利于加快公司业务转型,集中资源发展钒钛业务。*ST钒钛表示,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优势,借助资本市场进行业务拓展和产业延伸,进一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提高公司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随着亏损资产的剥离以及业务的精简,*ST钒钛迎来了转机。2017年,公司净利润达到8.63亿元,同比增长114%。2018年一季度*ST钒钛继续保持向好态势,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5亿元,同比增长44.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10.61%,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4.71亿元,同比暴增280.94%。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一季度单季净利润达到4.67亿元,第二季度净利润仍在继续走高。据公司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11.6亿元,同比大幅上升。简单计算,二季度*ST钒钛实现净利润达5.89-6.89亿元,单季收益再刷新高。

  就2018年来看,*ST钒钛业绩出现明显回暖,上半年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2017年去年,2018年业绩大幅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有行业人士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减过剩行业产能、更加严苛的环保政策叠加海外需求上升,钒钛价格迎来了上涨。随着钒应用领域的扩大,钒钛市场存在长期增长空间,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有望延续。

  “首日秀”走势不容乐观

  即将迎来恢复上市,*ST钒钛的首日走势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虽然*ST钒钛业绩表现靓丽,但在暂停上市前一波强力拉升使得股价出现了超两成涨幅。而暂停上市期间大盘出现了超一成的跌幅,个股普遍跌幅远高于大盘同期,故*ST钒钛恢复上市首日或将出现下行走势。

  再从2017年多只恢复上市的个股走势来看,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川化股份、苏美达、ST新梅3家公司恢复上市。其中,ST新梅在去年6月6日恢复上市,当日虽然盘中冲高近三成,但最终收盘低于开盘价,股价出现剧烈波动。再从川化股份来看,去年12月18日恢复上市,该股直接大幅低开,收盘跌幅进一步扩大至28.92%;苏美达在恢复上市首日亦出现19.34%的跌幅。

  虽然多股恢复上市首日表现并不具备可比性,但考虑到前车之鉴,*ST钒钛恢复上市首日,短线资金炒作或有所忌惮。

  “国家队”重仓持有*ST钒钛

  *ST钒钛恢复上市,那些重仓持有的机构也将陷入尴尬境地。如果按市场预料的恢复上市出现明显调整,那大批机构市值将明显缩水。就*ST钒钛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除控股股东鞍钢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攀钢集团外,股东榜中还有一位自然人黄红梅。此外的7家股东均来自“国家队”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及旗下资管计划。简单计算,上述国家队合计持股3.9亿股,持股市值高达11.98亿元。这还不包括埋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以外的“国家队”。就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国家队”来看,如*ST钒钛恢复上市后出现调整,下行10%其持股市值便将缩水超1亿元。

  下周五“去星摘帽”攀钢钒钛重组后将首遭大考

  暂停上市前,因资产重组预期*ST钒钛股价出现一波强力拉升。但一年多来时过境迁,大盘持续低迷,参照其他恢复上市股首日表现,24日复牌*ST钒钛走势或遭遇剧烈震荡。

  制图 王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