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网股重挫 机构继续长期看好

2018年08月1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继教育股受政策影响出现“闪崩”之后,近日港股市场上,科网股也出现了新一波“闪崩”,腾讯、阅文集团、金山软件、舜宇光学科技等个股遭遇连续杀跌。

  投行人士指出,中报业绩不达预期或是主要原因。展望后市,建议审慎投资中报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近期宜规避硬件类企业;对于互联网及软件服务类标的,继续看好基本面优良的龙头企业。

  短期因素扰动行业

  截至8月16日,自8月10日以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腾讯、阅文集团、金山软件、舜宇光学科技跌幅分别达到12.56%、26.59%、22.03%、30.16%。其中,舜宇光学科技于13日公布半年报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仅14日当日,市值便蒸发320.32亿港元。野村证券、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也下调了该公司的目标价。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腾讯而言,市场担心游戏收入增速下挫,同时流量受到今日头条等对手的冲击;金山软件和舜宇光学业绩大幅低于预期;阅文集团收入不达预期,同时市场对其收购新丽传媒不太认可,可能觉得价格过高。整体而言,以上四家公司股价下跌,业绩不好、不达预期是主要原因,同时,大市不好使得业绩的不利影响被放大。”

  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的研报指出,今后一段时间,预计中国互联网行业存在向下风险的可能性更大,主要是因为行业处在逆风期,如相关业务审批暂停、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7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8年)》显示,我国互联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景气指数再攀新高,2017年三季度—2018年二季度的互联网景气指数分别为103.8、104.5、104.9和105.7。政策、技术红利以及消费升级需求的持续释放,带动企业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上市互联网企业营收总额预计将达1.9万亿元,增速达35%。

  申万宏源指出,传媒板块已公告中报的公司业绩增速整体符合预期。统计测算显示,内容付费和流量整合运营两大板块下细分子领域公司的中报业绩增速较快。长期来看,内容付费行业保持高景气,以微信生态流量红利为代表的新流量变现行业的红利效应明显,中长期持续推荐这两个板块。

  看好互联网及软件服务类资产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考虑到信息消费的战略高度,国家提升行业整体科技水平的目标势在必得,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有望推动多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国产替代,信息消费产业可能大幅受益。

  兴业证券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于科网股,如果分成硬件和互联网及软件来看,硬件类企业中报业绩预期比较悲观,作为硬件龙头的舜宇光学科技业绩不理想就可见一斑;互联网及软件类,更看好龙头公司的长期发展,例如腾讯,尽管短期因为其游戏权重比较大,增速下滑会稍稍拖累公司盈利增长,但移动互联网仍然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龙头企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龙头企业的强势地位将会更强;同时,两部委刚刚发布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和《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都有利于并促进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

  “互联网及软件服务类,从基本面的角度看好龙头企业,建议在股价位于其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抱着长期持有优质资产的态度进行投资。”上述兴业证券人士指出。

  上海益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王艇表示,对中短期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建议谨慎参与,预计后续市场杀跌情绪还会释放。不过,中长期看,科网股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展望互联网游戏投资机会,瑞银证券中国传媒及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刘智景表示,行业进入成熟期,仍有增长机会。预计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将保持增长,2017年—2022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低于2012年—2017年的29%,且大部分增长将来自移动游戏。

  刘智景说,近几年网游市场的发展一直很健康,主要动力是移动游戏行业的强劲增长。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该市场2012年—2017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6%;推动移动游戏发展的则是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端游向手游的转换。虽然网游市场增速不断放慢,但仍看好手游行业的增长潜力,原因是其整体潜在用户群体仍在扩张以及用户在内容升级和创新方面的参与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