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二季报渐入尾声 科技板块盈利贡献最大

2018年08月17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有90.2%的公司发布财报,其中78.3%的公司业绩超预期。另据市场调研机构Factset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二季度盈利和收入将分别同比增长24.6%和9.9%,如果整体二季报最终的增幅与目前预计一致(24.6%),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盈利增长有望实现自2010年三季度(34.1%)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

  Factset数据还显示,信息科技板块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盈利和收入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而信息科技板块也是获得买入评级最多的板块。

  科技板块综合业绩排名最高

  Factset数据显示,在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1个行业中,信息科技、能源和材料板块的综合业绩排名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四。

  从收入来看,材料板块涨幅最大,同比增长26.5%,能源板块同比增长23.2%,信息科技板块增长14.7%。从盈利增幅来看,能源板块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25.1%,材料板块同比增长56%,信息科技板块同比增长31.8%。从净利率来看,房地产、信息科技、金融板块位列前三,分别同比增长35.5%,21.6%,17.1%。

  从盈利超预期比例来看,通讯服务、健康、信息科技板块公司的超预期比例位居前列,分别达100%,95%,90%;能源板块超预期比例最低,为45%。

  Factset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目前91%已发布二季报的公司中,有79%的公司实际每股收益高于平均每股收益估计值,这是自该机构于2008年三季度开始追踪这一数据以来的最高数字。

  在关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10866份评级报告中,52.8%为买入评级,41.7%为持有,5.5%为卖出。信息科技、材料、能源、健康板块获得买入评级最多,分别为60%,59%,59%,58%。公用事业、消费者必需品、通讯服务、房地产获得买入评级最少,分别为43%,43%,44%,44%。

  后市增速料放缓

  虽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二季度盈利增幅有望迎来2010年三季度以来新高,但Factset预期其后市盈利增速或放缓,其中预计三季度盈利增长20.3%,收入增长7.7%;四季度盈利增长17.6%,收入增长5.9%;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盈利和收入增长也将继续下滑。

  截至报告发布日(报告于8月10日发布),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74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的盈利指引,其中55家发布了负面盈利指引,19家发布了正面盈利指引,发布负面盈利指引公司的比例达74%,而这一比例在过去5年平均为72%。

  股市方面,该机构预计未来12个月,标普500指数有望上涨至3148.14点,较8月9日收盘时的2853.58点增长10.3%,行业板块方面,能源和材料板块公司股价有望迎来最大增长,增幅分别为15.2%和14.5%,公用事业板块增幅最小,为3.2%。此前高盛分析师指出,阻止美股大幅走高的障碍包括美联储加息、税改福利消退带来的美国经济增速放慢,以及不断上涨的预算赤字等因素。今年以来(8月15日),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41%。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